新华网 正文
“东方香榭丽舍”尽显人脉绿脉文脉
2018-07-07 09:58:3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紫薇园效果图。(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供图)

  世纪大道,顾名思义即跨世纪的大道,如今已走过18年。细心的市民发现,这段时间世纪大道沿途景观正悄然发生变化——通过主题景点、花坛花境、植物造景和口袋公园的精心设计,变得更加“弹眼落睛”。

  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方案》,世纪大道作为主要交通干道及出入口被纳入重点保障区域,将重点突出全线景观,尤其是八座植物主题园。这次更新定于7月中旬收尾,届时将成为浦东新区乃至上海具有交通枢纽功能的中央景观大道,人脉、绿脉、文脉有机统一。

  “哑光”变珠光,中轴线第一次被点亮

  一直以来,道路建设以交通功能为主,道路路口空间往往被忽视,配套绿地的景观、休闲、游憩功能缺乏整体设计,导致生态效果不佳。为此,上海建工园林集团设计施工团队重新审视这条“东方香榭丽舍”,制定一整套更新方案,送给世纪大道一份独特的“18岁成人礼”。

  项目设计负责人还洪叶介绍,在优化植物造景时,综合立体绿雕、垂直绿化、植物组团设计搭配山水元素等手法,增加世纪大道的街角艺术性,挖掘文化元素,打造标识度,希望由此诞生一批具有风貌示范作用的城市公共空间。

  世纪大道的行道树原为常绿树香樟,整体色彩有些单调、缺乏生机,而中隔带为简单栏杆,车行视线景观效果有待提升。如今,中隔带换上内涵丰富的花箱,四季皆有景——春冬季以富贵子、茶梅做骨架,夏秋是变叶木或朱蕉。草花样式更有看头,春有百日草、海棠花、牵牛花,夏开五色梅、五星花、太阳花、夏堇,秋种西洋杜鹃,冬添角堇、三色堇、紫罗兰和金盏菊。夜晚来临,花箱散发柔和灯带,与两侧行道树投射灯相互映衬,形成明亮大气、富有层次的光空间,这是建成通车至今,世纪大道中轴线第一次被点亮。

  八园各有景致,坐凳、灯具都能突出植物的存在感

  “萋萋春草秋绿,落落长松夏寒。”这是诗人笔下描摹的自然景色,也让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无限憧憬,这样的图景正在黄浦江畔成为现实——世纪大道与现有道路形成八个交叉口,因地制宜布置了以中华植物命名的八座主题公园,还洪叶和团队结合公园附近的建筑与环境,对文化氛围再度演绎,强化主题。

  柳园是联系陆家嘴中心绿草地及核心区的枢纽,发挥动线串联与景观联系的功能;水杉园、樱桃园紧邻办公楼,结合商务休憩活动的需求,可作为休闲交流的景观空间;紫薇园、玉兰园周边为居民小区,要充分考虑给居民活动提供遮阴绿意;茶花园旁边有商场及地铁出入口,因此定位为购物休憩;紫荆园紧靠上海纽约大学,要展现开放与活力;栾树园作为城市广场与世纪大道的交接处,应起到景观转换的枢纽功能。

  设计师们大规模增补主题植物,并根据八园元素设计铺装纹样,坐凳、灯具、街头小品等都能寻到对应的标识符号,突出植物的存在感,使漫步在世纪大道的人们得以在观景的同时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妙恩赐。

  其它细节也体现出设计之匠心。一到盛夏,茶花园原有的铁艺凳子就会滚烫难耐,让人敬而远之,新换上的隔温木板凳则使林下休憩更加舒适;玉兰园注重传承与保留,经阳光投射,顶板上的玉兰图案倾泻在石路上,一派雅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07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