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二把大提琴”带来高颜值曲目
2018-07-05 08:15:52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为观众奉上大卫·冯克《组曲》。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时隔七年,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乐团,昨天再次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带来十二首“高颜值”曲目。这一组合独树一帜,自成立以来颇受国际乐界的赞赏。

  “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是柏林爱乐乐团历史最悠久、最出色的室内乐组合,由大提琴手鲁道夫·魏因斯海默于1974年策划组成。成立之初,乐团为电台录制格伦克作品《赞美诗》——一首为十二把大提琴编制而专属创作的曲子,反响热烈。他们把大提琴的地位推至一个自给自足的完美乐器境界。

  成立40多年,“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不断尝试超越,曲目变化多元,不论是列于首选的古典曲目,或是带有南美风格的探戈等乐曲,都在十二把大提琴的弓弦之间,呈现出超越原曲的特殊风格。2017年,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在“德国回声音乐大奖”夺下“年度最佳跨界专辑”,从巴赫、文艺复兴的音乐到最新的哈利波特电影主题曲,乃至邀请柏林爱乐指挥西蒙·拉特尔共同唱饶舌歌,他们都能展现让人会心一笑的演奏。

  “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还深入挖掘传统古典曲目,曾邀请谭盾等作曲家出手定制。此次来沪献演的音乐会曲目包罗万象。《无事一身轻》 是轻松的巴西流行歌曲,《极度狄卡罗》 热烈中带着俏皮。德国当代作曲家威廉姆·凯瑟·林德曼与“十二把大提琴”结下很深的乐缘,为他们创作大量作品。音乐会既有他的原创作品《巴萨诺瓦》,也有对古典作品的移植改编,如福莱的《帕凡舞曲》。《大篷车》是上世纪30年代美国爵士乐名曲,充分发挥了“十二把大提琴”的层次感。(记者 诸葛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美国男子10分钟吃74个热狗再创新高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高温天 戏水漂流享清凉
高温天 戏水漂流享清凉
江苏连云港:开展海滩浒苔清理作业
江苏连云港:开展海滩浒苔清理作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302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