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科学之夜”,披着星光看展览
2018-05-20 09:44:2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建宇走上红毯。袁婧摄

  “科学家派对”上观众与嘉宾零距离互动。袁婧摄

    吃过晚饭,趁着华灯初上与家人一起到科学场馆参加一场“科学之夜”活动,这种感觉有点像一两百年前的夏日花园里,人们一边观星,一边接受天文学家的知识普及。上海科技节重要品牌活动之一—“科学之夜”昨天如约而至。

    这是一场炫酷好玩的亲子科技嘉年华。在这里你能聆听距离太阳4光年外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的声音,学会折出能飞60米远的纸飞机,或者和机器人“大白”亲密接触。除了上海科技馆主会场,还有六家科普场馆也将开放夜场,并且将把夜场纳入常规活动,让观众可以披着星光看展览。

    外国科技节经典展品集中亮相

    今年“科学之夜”特设“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展区,邀请曾在瑞典、挪威、新加坡等国家科技节亮相的经典展出项目集中亮相。

    一台笔记本、两张小纸片,构成了曾在斯塔姆斯科技节备受欢迎的经典作品《星球的声音》。笔记本电脑里的八段音频,记录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太阳、长蛇座贝坎星、白矮星样本等星球的声音。太阳是尖锐的“滋滋”声,如同电流的噪音,白矮星则是悦耳的“叮咚”声。

    这些星球离我们如此遥远,太空又是接近真空的状态,如何捕捉它们的声音?作品创作者、来自西班牙的大学教授盖里告诉记者,他是通过观察星球表面的物理变化,结合地球上类似现象产生的波动,利用计算机合成的音效。但是合成星球的声音非常复杂,以目前的观测技术,他也只能合成67个星球的声音。

    查尔姆斯数码实验室是瑞典哥德堡国际科学节的常客。这次来到上海科技节,它带来了能够搭建的机器人糖果生产线,可利用机械臂精准抓取,还有车辆通过时可自动开合的全自动桥梁等。

    多一点思考,童年趣事蕴含大学问

    五子棋、纸飞机、捉迷藏……这些童年趣事中也藏着科学秘诀,你能想到吗?“科学之夜”让你成为个中高手。

    昨天,新加坡科学中心正在教人们叠“飞得远”的纸飞机,许多“大朋友”也兴趣盎然加入其中。工作人员秀湘拿出A4纸,一边折叠,一边耐心讲解“飞得远”的秘诀:第一要将飞机头包起来,第二机翼表面积要尽可能大,第三机翼要朝上翘成“Y”字型。秀湘说,现场教学的纸飞机折法是从几百种折法中挑选出来的,最远能飞60米。

    如何让孩子提高专注力?“科学之夜”提供了一种从图画中“捉迷藏”的方法。给孩子一幅画,让孩子从中找到标记出的小物件。现场测试发现,最吵闹的孩子5分钟后也能安静下来,越是心静的孩子找到全部物件的速度越快,最快的孩子20分钟找齐物件。

    “科学之夜”扩容,披着星光观展将成常态

    往年,“科学之夜”活动主要安排在上海科技节主会场。今年“科学之夜”活动全面升级,更多科普场馆将把夜间专场作为常规活动。

    据悉,在今年7-8月暑假及10月1日国庆黄金周期间,还将举办多场新颖、有趣的“科学之夜”亲子活动。目前已确定六家承办单位参与,分别是东方绿舟、长风海洋世界、海洋水族馆、城市规划馆、汽车博物馆、安徒生童话乐园。

    汽车博物馆将策划主题为“汽车的前世今生”的“科学之夜”主题活动。东方绿舟将把军事国防、探索星空奥秘、夜访昆虫等主题融入“科学之夜”。随着越来越多科普场馆开放夜场,披着星光去看展将成为常态。

    红毯

    2018年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前,20位“科学大咖”以充满自信的脚步和朝气蓬勃的精神,在绵绵细雨中走上红毯,在写有“万众创新———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的背景板上签名。

    派对

    昨天,2018年上海科技节首创的“科学家派对”在罗氏制药公司举行。派对邀请了包括陈凯先在内的十多位制药领域的院士、科学家、专家、企业高管,与热爱科学的大学生、普通市民面对面交流。(沈湫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7192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