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族管弦乐新作演绎“牡丹亭之梦”
2018-05-12 10:35:0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晚,汤沐海执棒上海民族乐团,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首演民族管弦乐新作《牡丹亭之梦的十二个瞬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以汤显祖的《牡丹亭》为灵感,音乐带领观众走进发生在不同时空的三段生死爱恋、十二个梦中的瞬间,一一探访人类幽微细密的内心情感。

  作为新一代优秀的本土音乐人,郭思达近年来创作十分活跃,作品涉及交响乐、影视、舞台剧等广泛领域。其中,舞剧《朱鹮》,电视剧音乐作品《新版红楼梦》《走西口》,电影音乐作品《罗曼蒂克消亡史》,纪录片音乐作品《故宫》《郑和下西洋》等都有口皆碑。由上海民族乐团委约的《牡丹亭之梦的十二个瞬间》是郭思达首次尝试创作带有浓厚戏曲风格的民族管弦乐作品。

  这部作品由上海市剧本创作中心牵头,被列入上海市精品创作孵化机制,是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基金资助项目。郭思达表示,这次创作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在创作前期,他曾尝试按照民乐既有的作曲技法和思路来写作,但结果不尽如人意。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她希望郭思达跳出固有的思维,让当代音乐理念与民族音乐产生化学反应,创作出既有艺术性又有可听性的作品。最终,《牡丹亭之梦的十二个瞬间》大胆创新,极具幻想色彩。郭思达用立体多维的音乐对古今人物进行了生动的刻画,梦境和现实交织在一起,民族音乐和戏曲跨界融合,淋漓尽致地传递情感,唤起观众的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郭思达还特别为这场音乐会创作并演唱了主题歌《尽欢词》,在演出前发布。曲调朗朗上口,配上乐团特别制作的沙画MV,发生在三个时空的三段爱情故事娓娓道来,让人意犹未尽。这是上海民族乐团首次在演出前发布主题歌,以充满创造力的方式推广原创作品。

  继今年2月带领上海民族乐团在欧洲四国八城成功完成《海上生民乐》的巡演后,汤沐海再度执棒上海民族乐团演绎这样一部大胆创新的作品。他与乐团的默契,以及对作品的整体把握和细节处理,让最终的呈现锦上添花。汤沐海表示,在全世界都在学习中国话的时代,中国民族音乐要抓住时机不断开拓和创新,一步步迈向世界舞台。除《牡丹亭》外,今年上海民族乐团还将与汤沐海深度合作,联袂上演民族交响史诗中国神话主题音乐会《英雄》《我们心中的歌》经典中国之歌新年音乐会。(记者 吴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晓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大熊猫趴冰消暑
大熊猫趴冰消暑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献给妈妈的爱
献给妈妈的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6137173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