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近60台绿色积分智能兑换机进小区
2018-05-11 08:18:0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能兑换机旁的“无人冰柜”可扫码购物,是机器运维方增加收入的手段。陈玺撼 摄

    近期,上海不少小区内出现草绿色的长方体机器,居民在机器上扫一下绿色账户积分卡,就能用积分直接兑换零食、饮料、米面油等食品或生活用品。昨天,记者从普陀区绿化市容局举行的一场垃圾分类推进活动上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已有近60台绿色账户积分智能兑换机上岗,分散在黄浦、长宁、杨浦、闵行、松江等区的居民区内。

    实际运行状况不乐观

    在普陀区梅四小区内,记者见到这台兑换机,其内部结构类似地铁站内设置的24小时自动贩售机,居民可用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机器内商品,也可通过手机支付的方式购买。

    “随时就近兑换可解决社区居民消纳绿色账户积分的痛点。”设备运维方鑫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跃生说,上海推行绿色账户多年,目前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积分兑换不方便。一些社区基本依靠定期举行集中式广场大篷车活动,才可以兑换掉积分。时间间隔长,一次活动要等上几个月甚至半年。等到没耐心了,居民对垃圾分类可以积分这件事情就失去了热情。

    数据显示,上海居民积累的12亿分绿色账户积分在2017年时仍有一半尚未被消纳,除了可兑换商品的价值不高,“不方便”也是积分消纳慢的原因之一。

    设置智能兑换机的初衷不错,但实际运行状况不容乐观。昨天中午,记者在梅四小区的兑换机旁停留近半个小时,其间有不少阿姨妈妈前来围观,但大家普遍反映“高科技,搞不懂”。居民李爱萍说,如果一旁有志愿者指导会好很多。可这台机器来了1个多月,几乎没见到志愿者身影,“有些小年轻会弄,但也说操作太复杂。”还有一些居民反映,这台机器设置的地方离垃圾箱房太近,在这里兑换食品感觉不太好。

    后期运营维护谁负责

    操作环境不友好,还是次要问题,关键问题在于,这些机器谁来出钱?后期运营维护由谁负责?普陀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绿色账户积分智能兑换机的购置、投放、运维成本均由鑫颛科技承担,而且机器内第一批可兑换商品也由该公司免费提供。第一批商品兑换完毕后,机器内40%的空间将供上海绿色账户“填充”,其余空间由企业用来售卖其他商品。

    光靠自动贩售收不回前期投入的成本,如果不能赚钱,就没有后期运维的动力,那么将来这些智能兑换机可能会闲置,也可能因为长期无人更换内部商品,导致居民兑换到过保质期的食品,还会有食品安全风险。到时候,“好事”反而变“坏事”。对此,鑫颛科技承认上述这些是必须面对的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机身广告和流量来维持智能兑换机的正常运行。”李跃生说,按照每800户居民配套1台智能兑换机来测算,预计全市要配套8000台至1万台,才能形成规模效应。届时,企业可以靠出租机身广告和内部空间来盈利。

    市绿化市容局内部人士说,对于借助市场化的手段来推进垃圾分类,只要不违反安全、环保等原则,政府部门不会干预。近年来,试图将社区自动贩售机和绿色账户结合起来的企业不少,鑫颛科技不是第一家。只不过之前尝试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没有成功。除商业模式设计欠缺,绿色账户本身吸引力不够也是原因之一。(记者 陈玺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晓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妈妈,我爱你
妈妈,我爱你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北川新县城:生态羌城 幸福新生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探访打造国产飞机的智慧车间
NICU里的“新生妈妈”
NICU里的“新生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6137171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