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路上民兵雷锋 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2018-03-21 08:24:2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浦民兵为市民提供免费服务。张海峰 摄

  昨天一早,60多名穿着迷彩服、佩戴“民兵”标识的黄浦民兵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南京路,摆出10多个服务摊位,为群众提供理发、电器修理、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等10多项免费服务。排着队等待服务的老百姓们纷纷称赞,“他们就是南京路上的活雷锋。”

  “自1982年3月20日开始,每月20日我们黄浦区所属企业和事业单位民兵都会走上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服务点前,活动创始人、全国劳动模范、原上海市第一医药公司武装部副部长陶依嘉介绍起当年第一个推着小车和“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一起走上南京路为民服务的情形。据不完全统计,36年来,黄浦区民兵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民兵为民服务摊位从刚开始的一辆小车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个,服务内容也由原先的理发、磨刀发展到现在的手机维护、法律咨询、环保节能等80多个。他们先后被原南京军区评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佳示范点’”,被上海市评为“志愿服务优秀品牌”和“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

  黄浦区军地还建立一整套常态化的激励机制,定期组织训练比武、先进评选等活动。上海警备区将黄浦区民兵学雷锋活动作为上海军民“同学创新理论、同树文明新风、同建和谐平安”活动的载体,由一条街道向全上海延伸。(记者 陈琼珂 通讯员 丁绍学王亚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呼伦贝尔迎来大量天鹅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夜幕下的京九铁路换枕工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飞阅边关山田春景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7053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