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博共计30件古代青铜器和1件清代绘画赴美展出
2018-02-27 08:14:2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吉金鉴古:皇室与文人的青铜器收藏》大展日前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开幕,上博共计30件古代青铜器和1件清代绘画赴美展出。这也是上海博物馆今年首次赴境外展览,记者从上海博物馆获悉,今年上博还将赴境外举办《中国芳香:中国古代香文化》《上海博物馆藏明代艺术珍品展》等展览,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吉金鉴古:皇室与文人的青铜器收藏》共展出横跨商代至今3400多年约180件作品,将持续至5月13日。作为上海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美国芝加哥艺术馆三方合作举办的交流展,展览汇聚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以及美国几个具有亚洲艺术收藏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的珍贵藏品逾180件,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柉禁组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天下第一鬲”师趛鬲、上海博物馆的小臣系卣等齐聚芝加哥向公众展示。

   上博参展文物中,史颂鼎、鲁侯簋、齐侯匜等均为国家级重要文物,馆藏最重要的青铜器之一小臣系卣是首次出馆远赴异国他乡。相关人士评价说:此次青铜展“是今年美国最不容错过的大展之一!”

  青铜器是中国古代文化中最为尊贵的礼器,后来成为历代帝王、贵族、文人所喜爱的收藏品,是中国文化世代传承的标志物,该展览通过曾入藏宫廷、曾受古代文人鉴赏的各时期青铜器来展现中国悠久的青铜文化。此次青铜器大展也被认为是美国今年最不可错过的展览之一,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汪涛介绍,“‘吉金鉴古’ 展览将为观众展示出古代文物在历史不同时期,使用、呈现、研究和收藏的鲜活状态,希望让观众从关注收藏的角度‘阅读’青铜器。”

  此外,《中国芳香:中国古代香文化》 将于3月9日—8月6日在法国巴黎池努奇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该展览由上海博物馆与法国巴黎池努奇博物馆共同策划与主办。选取法国和欧洲观众所熟知的“香”为切入点,以时间轴作为展线,通过91组姿态各异、材质多样的香具,结合“香”为主题的绘画和书法作品来展现“中国香”。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认为,香是中国雅文化中的代表,也是目前收藏界的热点之一,虽然此前西方观众所知甚少,通过精心展陈却能引起他们的共鸣与兴趣,因此本展览具有很强的普及意义和故事性,充分表达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主动性。法国巴黎池努奇博物馆为巴黎博物馆联盟成员,是较早与上海博物馆进行合作的欧洲博物馆之一。2013年,上海博物馆曾在该馆举办“海上画派”展。

  《上海博物馆藏明代艺术珍品展》将于4月16日—7月25日亮相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展览精选明朝家具、文房用品、绘画、缂丝、景德镇瓷器、漆器、出土珠宝首饰、陪葬俑等各类文物83组156件,通过文人书房、崇古生活、明瓷荟萃和古墓遗珍四个板块全面介绍和展示古代明人的日常生活、审美意趣、丧葬习俗以及明代高超的手工艺技术。展览将重建明代文人书房的真实场景,同时还将展出一组由66件出土陶俑组成的“仪仗队”,为俄罗斯观众带去中国古代文化的精粹,加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文化交流。(记者 钟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7002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