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沪首推5条滨江微旅行线路 去杨浦体验"工业风"
2018-01-10 08:02:3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民冒小雨在杨浦滨江水厂栈道上跑步健身。

  新年第一天,市民在杨浦滨江骑行、散步。均记者邵剑平摄

  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近日贯通开放,吸引众多市民沿着滨江散步,看看两岸风景。浦东、黄浦、虹口等区的滨江微游线路包含东方明珠塔、犹太纪念馆、外滩等著名景点,看点不少。除此之外,市民游客到滨江还有什么可看的?为此,记者来到相对杨浦滨江,体验一番“工业风”。

  “工业风”体现在细节处

  在市旅游局推出的黄浦江滨江微旅行线路中,杨浦区的线路就是“工业风”代表,将岸线的船厂、纱厂、水厂和码头等工业遗存整合,让市民游客在游览浦江美景的同时,深入了解上海近代工业文明。

  走在杨浦滨江的步道上,一边是杨浦工业区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另一边则是开阔的黄浦江景。这里有不少附近居民前来散步,张阿姨说,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前,她和小姐妹就常来杨浦滨江步道散步,锻炼身体。现在岸线贯通,她们从杨浦大桥一直走到上海船厂,散步的路线更长,活动范围也更广了。

  从杨树浦路地铁站出发,市民游客首先能看到黄浦码头旧址,这里已转型成文化创业园,但仍保留当时的老码头建筑,从锈迹斑斑的消防龙头、户外救火楼梯以及古朴的建筑风格中,能依稀看到当年的影子。向东走,上海船厂区域的油罐、船排等遗址以及船厂故事墙上的照片,都在述说着过去的日子。

  木栈道向东,连结起杨树浦水厂旁的水上栈桥。栈桥边的上海第一座自来水厂,已有百年历史。不过,自来水厂对于市民游客来说只可远观,电子围栏将游客拦在门外,以保障水厂的安全生产。据了解,水厂内设有上海自来水展示馆,每周二对公众开放。

  “工业风”还体现在许多细节处。比如,原怡和纱厂英国大班居住的英式乡村别墅旁,有一座新建的花园,花园里种植了一大片和杨浦工业粗犷气质相吻合的狗尾巴草、芦苇等,市民游客穿行而过发出沙沙声,别有趣味。曾输送水电的管道也被设计成路灯,在滨江平台上,形成独具特色的水管灯序列,兼具实用和装饰性。

  为了方便市民游客,在滨江沿途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供游客休息的长椅;木栈道旁,还有多处装饰着杨浦滨江摄影作品的箱型凉亭,供市民游客边休息边欣赏江景。杨浦滨江还设置骑行道和慢跑道,滨江沿途、船厂区域还设置多处厕所,部分管理用房目前仍在修缮,预计建成后将引入文化、博览、休闲等功能,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

  工业遗产承载着城市记忆

  “杨浦滨江最值得一看的是上海的工业遗产,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薛理勇说。据称,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上海船厂几乎伴随着上海开埠同时诞生的。过去,船厂主要提供船舶维修服务,之后才逐渐生产小型船只。后来,中国最早的机械造纸厂、外商纱厂、工业自来水厂以及最大的毛条生产厂等陆续在此建立,这里也成了中国最早的工业区。

  和虹口、黄浦的码头不同,杨浦滨江码头并不是商用,而是工厂自用的。“比如当时的发电厂,用来发电的煤都走水路。”薛理勇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在汽车运输公司工作,有机会来到常人无法进入的船厂一探究竟。在他的记忆中,杨浦滨江的码头边堆积着高高的煤堆,输送机来回作业。如今,这里整修一新,集休闲与游览于一体,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工业遗产则成为城市的记忆。

  据了解,在市旅游局首次推出5条黄浦江滨江微旅行线路中,除“工业风”杨浦滨江,还有“摩登”黄浦滨江、“文艺”虹口滨江、“现代”浦东滨江和“西岸”徐汇滨江,每条线路各有特色。

  原标题:市旅游局首次推出5条黄浦江滨江微旅行线路 “工业风”是杨浦滨江最大亮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6883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