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爱乐重回武定西路 观众进爱乐之家听经典
2018-01-09 08:26:2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一年多改造,上海爱乐乐团位于武定西路1498号的家修葺一新,漂泊一年的“爱乐人”正陆续“归巢”。昨日,上海爱乐乐团又迎来新艺术总监张艺。刚走马上任,张艺已排出满满的节目单,计划通过积累和扩大曲目,进一步提升乐团专业实力,迈出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利用改造后的乐团空间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公益音乐活动,普及交响乐文化。

  演古典作品补短板

  今年46岁的张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后赴德国萨尔布吕肯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获得享有德国指挥界“活化石”之称的指挥家马克思·博默教授悉心教导。2002年,他担任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与众多国内外著名乐团合作音乐会、歌剧和芭蕾舞剧演出,曾指挥斯特拉文斯基的《一个士兵的故事》、叶小纲的《马九匹》、陈其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中外作品的中国首演。

  张艺与上海有深厚的渊源,1996年,年仅24岁就指挥上海交响乐团,那是他第一次接受职业交响乐团的邀请,可谓职业生涯的“第一棒”;1998年,他第一次与上海爱乐前身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我和上海爱乐的缘分已经有20年了,当时演了勃拉姆斯和莫扎特的作品,至今记忆犹新。”

  20年后,成为上海爱乐乐团的新任总监,张艺表示,自己有两个重要的阶段性使命。其一是继续训练乐团补好短板,打下更牢固的基础。“我们会更多地去演绎德奥古典作品。比如莫扎特,谱子看起来很简单,但真正要演好,德国和奥地利的乐团也会觉得困难。打地基是一个痛苦的阶段,但必须沉下心来做好这一步,乐团未来才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第二个阶段性使命,是推动上海爱乐、推动中国作品进一步走出国门。

  市民可与乐手近距离接触

  让乐手们兴奋的是,上海爱乐改造后的模拟仿真排练厅,成为上海唯一能进行交响乐队同期多轨录音的排练厅。先进的设备,良好的混响效果,大大提升了排练的效率。被列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名单的行政楼,修旧如旧,马赛克地板、楼梯扶手上的雕花、园子里的喷泉,都被细心修护,更在空间功能上进行了全新的拓展。一楼原用来开会的客厅被改造成了室内音乐厅,小型舞台设计成可移动模式,正式演出时,舞台后的隔离门可全部打开,舞台可以整体后移,增加听众容量和表演空间。乐团常务副团长孙红表示,室内音乐厅未来会定期举办公益音乐会,让观众走进爱乐之家,聆听经典;春秋时节,楼前的草坪将举行露天音乐会,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张艺说,一个城市的交响乐团应该是一个“窗口”,这个窗口既要对外,也要对内。对外可以展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风采,对内则要“服务于民”。“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做孤零零的空中楼阁,而要更接地气,在上海市民中做更多艺术普及的工作。大家可以来看我们的公开排练,可以与乐手、指挥近距离接触,让更多人爱上交响乐。”

  下一个乐季的第一场音乐会,张艺计划演绎委约华人作曲家于京君正在创作的《中国青少年管弦乐指南》。英国作曲家布里顿曾创作《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匠心独运,让孩子们在欢快的乐声中了解各个声部,认识什么是交响乐。受此启发,张艺表示:“《中国青少年管弦乐指南》将为中国的青少年量身定做,用中国的音乐元素结合西方的交响语言,更好地在中国年轻一代中普及推广交响乐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6881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