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寒潮来袭烧伤多发 热水袋低温烫伤占就诊量一半
2018-01-09 07:56:02 来源: 解放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烧伤科门诊患者排长队 周洁

  气温越来越低,热水袋引起的烫伤越来越多,昨天普通门诊就诊247人次,其中76人是热水袋低温烫伤。

  寒潮来袭,瑞金医院烧伤科超级火热,排队时间已经上升到2个小时,最长甚至达到三四个小时。

  每年冬天都是低温烫伤的高峰,以往热水袋低温烫伤只占两成,今年频频创新高,中招的人比往年大幅上升,占到三成,甚至一半。

  连续三年被热水袋烫伤

  这几天,烧伤门诊热闹非凡,人头攒动,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八个医生护士开足马力,马不停蹄看病、换药。

  很多人翻出了御寒神器:暖水宝、暖宝宝、热水袋,却意外遭遇了低温烫伤!在烧伤门诊排队换药大军中,有些市民不是第一次中招。专家说,热水袋烫伤病人中有不少熟悉的面孔。有的甚至连续三年被热水袋低温烫伤,留下了三处伤疤,但依然不舍弃热水袋。

  王先生今年30多岁,特别怕冷。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冲个热水袋捂着才能安稳入睡。1月5日,他像往常一样,把热水袋往被窝一扔,就钻进了被窝。第二天醒来发现左小腿处出现了一个蚕豆大小的水泡,王先生没在意,没想到,第二天小水泡又红又肿。医生诊断,虽然烫伤面积小,但是深度已经达到二度,至少需要到医院换药一个月。让医生惊讶的是,这不是王先生第一次被热水袋伤害。就在2015年1月,王先生就被热水袋烫伤过,小水泡烫伤比较深,迟迟未好,到瑞金医院烧伤科连续换药三个月,才告别疼痛。

  据悉,以前低温烫伤都是年轻女性,今年大多是中小学生的热水袋低温烫伤病例。他们大多在晚上做作业,睡觉时感觉手脚冰凉,就捂个热水袋,结果烫伤了。

  低温烫伤创面深,或要植皮

  “热水袋只有60多度,为什么会被烫伤?”几乎每个被热水袋烫伤的病人都会问医生同样的问题。

  每年进入12月就进入低温烫伤的高发期。但是,今年的这股热水袋烫伤高峰有点猛。2018年1月5日,普通门诊就诊247人次,其中76人是热水袋低温烫伤,占比超过三成!2017年12月23日,122个病人,58个病人低温烫伤,占到一半;其中上午,烧伤病人就诊数达到79人次,其中热水袋低温烫伤就诊病人37人。瑞金医院烧伤科护士周洁坦言,被热水袋低温烫伤的病人实在太多了,让烧伤科医生和护士也大为惊讶。

  值得警醒的是,热水袋常常是温柔的杀手。无论是橡胶热水袋还是电热水袋,如果使用不慎,都会造成烫伤。

  原来,热水袋造成烫伤的温度为40℃-60℃,皮肤温度一般为30℃左右。这种温度会让人感到很舒服很温暖。但是一旦睡着了,皮肤长时间直接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容易遭遇低温烫伤。专家强调,“这样的温度人体觉得不是很烫,但如果长时间接触,对皮肤有慢性损伤。”而且很多人喜欢把热水袋压在腿上、脚腕上,甚至肩膀上,长时间压着血液不循环更加重了低温烫伤。周洁说,低温烫伤在皮肤表面并不明显,一粒蚕豆一样大小,甚至只有赤豆一样大小,不破的时候不痛,容易给人造成“不严重”的假象。但是两三天以后烫伤的泡破了以后就会出现疼痛。

  低温烫伤和高温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明显但创面深。热水袋的低温烫伤深度一般在二度到三度,属于比较深的烫伤,千万不要用民间土方,那样会造成伤口感染。而是要到烧伤科换药,一般至少需要两三周恢复。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需要植皮手术才能愈合。

  热水袋爆炸频频发生

  除了低温烫伤,热水袋爆炸事件今年也频频出现。

  根据瑞金医院烧伤科估算,入冬以来,已有20个病人因热水袋爆炸被紧急送到医院。在瑞金医院烧伤科,住着一位13岁的小女孩,她是前天被送进来的。灌好的热水袋放在床上后竟炸开,滚烫的热水瞬间蔓延,小女孩小肚子上、大腿根部红肿一片。目前女孩子仍在治疗中。

  细心的周洁也在琢磨为啥如今热水袋烫伤多,她还去跟一些厂家联系,获得的答复是,如今的网售热水袋质量参差不齐。目前,橡胶热水袋的价格多在十几元至二十多元,保质期有的为三年,有的为五年。为了安全,消费者购买的橡胶热水袋如果过了正常使用期,建议及时更换。相比橡胶热水袋,电热水袋的品种、外观造型更多,价格差异也很大,少则20多元,多则80多元,质量也参差不齐。

  烧伤科护士:扔掉热水袋

  “现在我再也不说怎样预防热水袋烫伤了,我会告诫大家:扔掉热水袋。”周洁希望少些人受伤。

  实在无法舍弃热水袋过冬怎么办?专家提醒,热水袋外面一定要配个套子,或者裹一块布;热水袋不要和身体直接接触,和身体保持一定距离。一定要在清醒的时候用热水袋,睡着时候不要用。除了热水袋,暖宝宝低温烫伤也会偶然出现,记住暖宝宝不能贴着皮肤用,要隔层衣服。使用的时候不能加压,比如在暖宝宝外束皮带,穿束腹带、紧身衣等。

  原标题:寒潮来袭,烧伤科就诊最长排4小时 热水袋低温烫伤占就诊量一半 医生建议,舍弃热水袋,实在要用包层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6881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