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航拍讲好城市故事 “城市航拍日”活动在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成功举办

2018年01月08日 18:58: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8日电 1月7日,由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和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城市航拍日”主题活动在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场257库报告厅举行。青年先锋沙龙就如何航拍城市、如何理解城市与航拍的关系、如何在城市中更好地运用航拍技术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新华网新闻无人机队带来了“航拍上海”的专题展示,参与者亦可登上新华网新闻无人机直播车进行体验。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学子航拍上海”作品汇报展示与评比。

    活动开幕式由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孙玮教授主持。孙玮在开场白中表示,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是中国的国家战略,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参与,本次活动意图体现这样的想法。因此,学界、业界和政府部门合作,举办面向社会、面向市民的城市公共艺术文化活动。

    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城市传播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历史来看,城市的出现跟工业革命以及印刷革命有关,当今世界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的变化和发展推动了城市的变化,“城市航拍日”用无人机拍摄展示城市的面貌,同样体现了新的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城市新变化。航拍使得我们的学术、教学与城市的关系更加密切,与市民更加接近。黄旦认为,三方合作举办这一活动,是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融入上海全球城市建设的实践环节,也将推动中心与空间艺术季更加密切的合作,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活动。

    相比传统摄影报道,无人机航拍具有突破空间限制、新闻视角独特、地形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2015年,新华网秉承“让新闻离你更近”的理念,组建了国内首个新闻无人机队。2016年新华网开通无人机频道,成立无人机培训学院。2017年,新华网为各地分公司配备新闻无人机导航直播车,力图随时随地为公众提供全天候、多地形、全媒体的新闻航拍保障,并开创飞手社区板块以促进优质航拍内容和良好互动的传播。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促进中心主任赵宝静在致辞中表示,城市航拍作为新型工具,是城市管理当中观察城市一种重要方式、表现城市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审视城市管理的反思方式。2017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主题为连接:共享未来的公共空间,赵宝静认为,艺术季将学界、业界和政府三方连接在一起,共同关注我们生活的城市与我们城市的公共空间。

    “城市航拍日”活动总策划、执行总监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海晏表示,在上海策划举办“城市航拍日”的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航拍与上海城市有紧密的联系,是上海城市重要的空间生产方式,也是上海城市空间艺术的展现手段,更是“连接”上海市民和城市公共文化的重要途径。上海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国内首个民用无人机试飞运行基地就设在上海,并已于2017年下半年开放。上海具有数量众多的无人机航拍爱好者,上海市民对无人机的需求潜力旺盛,并辐射至占全国无人机实名登记量三分之一的华东地区。

    活动中,还举行了“航拍上海:记录城市的另一种方式”青年先锋沙龙。新华网上海频道采编部总监助理、新闻无人机队上海中队队长梁鸿儒,《文汇报》首席记者、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单颖文,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瞿轶羿,《新闻记者》期刊编辑王侠,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钱进,上海师范大学城市生态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李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潘霁出席讨论。嘉宾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各自与无人机航拍的联系。此外,嘉宾还深入探讨航拍在新闻传播业界及科研、电力、工农业等其他方面的广泛应用、无人机航拍的权利分割和规范管理等问题。

    “学子航拍上海”环节展示了学生航拍上海城市的作品,内容涉及名人故居、滨江贯通、共享单车、上海弄堂、上海轮渡等,于影像流动中尽显“连接”主题。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陆晔教授,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众处副处长徐妍,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杨敏等担任评委,对展示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在“城市航拍日”闭幕式暨“学子航拍上海”作品证书颁证仪式上,陆晔指出,无人机航拍作为一种新的观看方式应该带来一种新的叙事。对于无人机航拍这一新的观看视角,其独特点不仅是视点的提高或降低,也不仅是在没有肩扛手提式摄影机的情况下让机器代替人眼观看,而是一种在流动的空间中展示城市生活场景的表达方式。陆晔表示,航拍是本次城市空间艺术季主题“连接”中的一种,其目的是构造一种多元的、丰富的、开放的、真正能够保证每一个市民权利的城市公共生活。

    活动最后,徐妍致闭幕辞。她表达了对活动顺利举办的祝贺,并希望在今后的活动中为“讲好城市故事”提供更多的视角。徐妍强调,城市空间艺术季的目的是拓展市民和政府连接的平台,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来观察城市、解读城市,发现城市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未来期待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华网的更多合作,用航拍的方式来记录好城市,讲好城市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88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