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统文化知识大赛收官 街头“邂逅”中华传统
2018-01-07 09:51:2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正在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定向赛。 蒋迪雯 摄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淮海中路1801号的“幽篁里”,琴声悠悠,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在体验诗中意境的同时,还用手机回答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题。这是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民文化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定向赛”的现场一幕。

  从去年年初“讲诗团”的成立,到带领市民赏析古诗词的线上课堂“每日诗品”,再到年末吸引了13万余人次参与的知识大赛线上答题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成为2017年市民文化节中唯一一个贯穿全年的赛事。在定向赛终点站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一场以“廿四节气”为主题的徐汇“艺启传承”民俗手造集市同时举行,闻讯前来的市民与参赛者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流连忘返。

  “00后”接棒传承传统文化

  去年12月17日,从13万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200位选手,聚集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最终决选出百位传统文化知识达人。其中,“00后”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队伍。“决赛的选手中,‘00后’ 占38%,百强中也有13位小选手。”大赛评委、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很高兴看到许多青少年参赛,“腹有诗书气自华,传统文化怡情养性”。

  参赛选手中,还有不少“父女档”“夫妻档”,让人看到了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魅力。百强选手王婵娟,现任职于银行,“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我父母对古诗词的热爱,受他们影响,我从小就背古诗词,看四大名著”。

  对于这一场传统文化热,大赛评委、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圣伟非常“淡定”,“我希望传统文化保持恒温,传统文化与我们是一种水滴石穿、细水长流的情分,它融入中国人的生命,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启灵篇”,使其成为一种全民自觉。

  挖掘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

  “艺启传承”民俗手造集市是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的压轴大戏。现场,瓷刻工艺、木刻油印年历、丝网印刷等十几项手工艺体验一齐上阵,汉舞、昆曲、越剧、诗词唱诵在一楼大厅的舞台上轮番演出。有观众赞叹,“这就是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我们希望把传统文化社会主体集聚在一起,实现它们之间的交流和资源共享,以便在传统文化的传播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徐汇“艺启传承”传统文化联盟负责人许沁人说。2018年,徐汇区将搭建传统文化联盟同书香联盟等其他文化联盟之间的桥梁,将传统文化送到社区、学校、白领身边,“姹紫嫣红开遍,我们要挖掘更多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记者 张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晓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6136877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