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申城进入最冷期8日有雨夹雪
2018-01-06 09:56:47 来源: 东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民间谚语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标志着隆冬时节正式开始。一年中最冷的隆冬“三九天”就在小寒内。湿冷,是申城这几日最直观的感受。双休日预计申城还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下周一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申城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小雨夹雪。

  申城进入最冷期,小寒史上最低曾达零下12.1℃

  昨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小寒,小寒与上一个节气冬至相比,此时的申城进入“二九”、“三九”,天气愈加寒冷,雨雪天气略有增多,阴雨雪天气往往使得体感更为湿冷。这几日申城阴雨不断,不过昨天白天雨逐渐停止,终于可以稍稍“喘口气”了。但天空阴沉,全天气温较低,中心城区徐家汇站5.7℃。

  “小寒”和其后的“大寒”节气通常是上海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两者的平均气温比较接近,“大寒”更低一些。但从极端最低气温来看,“小寒”的极端性更强一些。徐家汇观测站在1893年1月19日曾出现过零下12.1℃的极端最低气温,为百多年最低气温极值。

  中国多地迎大范围降雪,申城雨夹雪还在路上

  2018年新年伊始,中国多地迎大范围降雪,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湖北西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积雪深度10~15厘米,局地超过20厘米。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到今天20时,上述地区仍有明显降雪。

  不过据目前预报显示,申城暂时不会出现降雪。预计今天白天申城多云到阴为主,傍晚到夜里转阴有雨。周日维持阴有雨的天气。双休日两天最低气温在3-6℃,最高气温9-11℃。又是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大家出行注意防范。不过下周一申城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小雨夹雪,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申城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下周二开始,申城进入晴冷模式,下周二至周五气温较低,最低气温触冰点,白天最高气温也就5-7℃。

  雪下周边出沪提前查路线,添衣保暖还要防滑防摔

  受江淮地区降雪影响,昨天沪三大火车站出现了多趟列车停运。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出沪之前,要提前查询天气变化以及列车班次调整信息。另外铁路部门提醒,通过12306网站预订了停运列车车票且未取票的旅客,可于30天内(含当日)直接登录12306网站退票,不必前往车站办理。持有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30天内(含当日)到上海三大火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退票费。

  如果必须出行到出现降雪地区,记得添衣保暖,戴上帽子、口罩和手套,还建议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滑、防摔,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穿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缓步慢行。由于降雪,我国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人员伤亡,因此提醒市民在降雪较大时,要远离积雪的树木、广告牌等,防止被砸伤。出行时建议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如果必须自驾的,则要谨慎慢行,注意保持车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晓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6136875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