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会发光变色,大学生设计“科技旗袍”
2017-12-19 08:27:1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爱丁堡艺术节展演开始前,模特身着旗袍进行彩排。 (资料)

    一场特殊的走秀日前在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上演。模特身上的旗袍有些能在紫外光下变幻出不同的色彩,有些则以霓虹灯为灵感,用光纤等发光元件演绎海派夜生活。幕后,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大三学生孙佳怡、靳珮誉和大二学生王明可急着给略为高大的外国模特修改旗袍尺寸,同时还要确保服装的发光、变形达到最佳效果。

    旗袍展演受外国设计师青睐

    在这组科技旗袍中,有几件出自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学生之手。今年3月起,他们在项目制课程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灵感调研、手绘设计稿、发展模型并进行成衣制作。在传统旗袍的基础上,学生们还将变色针织、激光切割牛仔等现代科技元素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劈线绣”融合,制作出一件件惊艳的作品。在爱丁堡艺术节上,旗袍展演受到不少外国设计师青睐,门票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2017年,上海文教结合专项“高端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机构建设试点”由6家试点学院承担,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正是其中之一。据了解,学生每个学期都会参与这样的项目制课程,不只是完成理论学习和画稿设计,最终都要完成设计成果。这也是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一大亮点,通过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和体制机制,倡导理论与实践并重,培育学生国际化的系统研究能力、创作能力与应对市场动态变化的能力。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国际设计项目主管李琛说,学院引进国际一流艺术设计学院办学模式,让学生接触国际和本土最前沿的行业资源。

    为就业提供平台

    作为东华大学的二级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于2014年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开设本科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两大专业。

    在教学模式上,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全面引进爱丁堡大学项目制的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与团队合作的工作方法。另外,学院还和美国纽约时装技术学院、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的伦敦时尚学院等知名院校合作,各专业均招收一定比例的外国留学生,聘请英国、芬兰等地的知名设计师作为“飞行”教师,营造出“浸润式”的国际教育合作平台。

    打好一定基础后,学院还组织学生参与国际设计大赛、国内外校企合作项目等积累实践经验。比如,今年10月上海时装周,学生以志愿者身份作为设计师的摄影助手,体验时尚产业的实际运作。“学院通过各种方式为学生就业提供广阔平台。”李琛说,每个学生最终都会通过毕业设计展示学习成果。(见习记者 裘雯涵)

    原标题:东华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引入项目制课程培养设计师 会发光变色,大学生设计“科技旗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6836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