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党建“一张网”,兜住鱼水情——上海市青浦区方夏村探索村域自治新路

2017年12月11日 15:3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梁鸿儒)“完善党建服务站建设,延伸党员服务触角”,在上海青浦区赵巷镇方夏村,一张覆盖全村的党员网络已经形成,全村184名党员干部与村民结对全覆盖。

    特大型城市的治理要绣花般精细,基层治理考验政府管理创新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引导自治能力。近年来,上海青浦方夏村通过加强党小组建设,以“网格化党建”为有效载体,放权于群,问政于众,服务于民,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图为方夏村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新华网发

    党建“一张网” 兜住鱼水情

    青浦方夏村位于上海市西郊,原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区域面积6.76平方公里,村辖39个村民小组与1个农民新村,实有人口一万七千多人,外来人员就超过万人。随着经济转型、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社区居民利益诉求愈加多元,如何有效化解工作难题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

    “辖区面积大、外来人口多、工作对象多样、治理环境复杂”是方夏村基层管理面临的四个主要难题。方夏村地处商业商务区周边,外来人口近年来增长较多,加上区、镇经济社会发展转型,传统体制机制难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一个突出表现是,在基层治理过程中,面对“一位干部服务数千名群众”的现实,经常会碰到“难缠事”。

    为有效化解工作难题,方夏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方法,以“一根针穿起多条线”的工作方式,不断加强党小组建设,探索形成党组织网格化管理,编织起一张覆盖全村的党员网络。

    何为“网格化”?方夏村党总支通过“把党小组建在村民小组”,制定“总支书记抓分支书记、分支书记抓党小组、党小组抓党员、党员联系农户”的分级管理模式,全村184名党员设置成3个分支部,10个党小组。目前,全村党员已与1300余户村民进行了结对,通过定期走访,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方夏村每个党小组配备正、副组长,在组长的带领下,党小组成员经常走访入户,倾听民意,了解民生,村民有什么大事小情、合理诉求,或者对全村建设发展有任何意见、建议,都能通过党小组这个“传声筒”传递到党组织;同样,上级传达的会议精神、方针政策也通过党小组来传递入户。

    通过“下有呼声,上有应声”的沟通,群众的怨气少了,理解多了,支持多了。方夏村党总支书记徐春荣表示,“利用这张‘点’上有人在、‘网’中有人管的网,有效兜住党员群众鱼水关系。”

    

    图为方夏村党建服务站、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外景。新华网发

    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在方夏村,与村委会办公地北侧相接的一处小院子,是村民们常来的地方。

    这里是方夏村党建服务站、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所在地。2016年6月,方夏村党总支先在村部建立了党建服务站,并在辖区内刘夏、方东两个自然村建立了两个党群联系点,这一举措使得党总支利民服务触角大大延伸,群众也广泛认可。

    2017年上半年,方夏村“一站两中心”正式启动。除了原来的党建服务站,这个中心还实现了村级综治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的集中办公,形成“多站合一”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内设警务室、监控室、调解室,以及社会治理、信访接待、人口管理、网格化管理4个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

    近日,记者在方夏村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的“巷务360”服务台了解到,这个服务台由1名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轮流接待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服务台虽小,岗位却很有分量。来这里接待群众的党员干部必须是“一专多能、全岗都通”,而且要做到“一人在岗、事项通办”。

    此外,为了加强基层协商,构建多元治理平台,方夏村还成立了“银发工作室”。这个工作室的成员由民主推选的11名觉悟高、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组成。平时,他们会动态收集群众诉求并主动参与调解。当地村民说,这些老干部出面,多数矛盾都能化解。

    比如村里有堂兄弟因为建房问题产生矛盾,时间长达三年,镇里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委会多次调解,均无功而返。银发工作室以第三方形式介入,通过有理有力耐心工作,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

    图为方夏村网络管理巡查队伍在进行日常巡查。新华网发

    警群联动,保一方平安

    在基层,社会治安是群众关心的大事。

    方夏村是青浦赵巷镇所有行政村中地域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外来人员密集、信息不畅通、维稳难度大等诸多社会问题曾一度困扰着村党支部,如何才能把一个“村广人多”的自然村建成管理有序、平安和谐的新农村呢?

    方夏村首先想到的是,在管理和服务上要充分依托党员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注重群防群治与民主管理相结合,形成了一套长效化的管理机制。

    方夏村在平安工作站和网格化管理工作站中,配备了2名驻村民警、8名网格队员以及16名熟悉环境的村民志愿者,组建了6支村级网络管理巡查队伍,开展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和全村普查。

    方夏村刘夏片区曾是偷盗案件高发地,仅2014年全年发生偷盗类案件49起、110报警类案件55起,百姓反映强烈。对此,方夏村联合镇派出所成立专班,同时由15名村平安志愿者及两名网格队员组成巡逻专队,在辖区6个治安卡点无缝隙过滤可疑车辆、人员,用封闭式管理模式积极治理。

    效果显而易见。这张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一铺就,方夏村的治安环境就得明显改善,案件数和报警数很快就降了下来,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这个做法也是交口称赞。

    人口管理是村域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方夏村来沪人员较多,违法出租与群租现象时有发生,这给当地的社会治理带来一定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方夏村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家入户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邀请村民共同研究表决等形式,制定《村规民约》。这个《规约》将房屋合法出租作为约定内容,规定每户租住人数、出租间数等标准,通过对村民行为进行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努力形成村域自治的最大公约数,确保一方长治久安。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6817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