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绽放的“蝴蝶兰”传播文化自信——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长掠影

2017年11月17日 08:21:21 来源: 新华网

    东艺夜景外观图。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许晓青)大师西蒙·拉特手中的指挥棒有力地在空中划过,脍炙人口的《唐璜》交响诗奏响,当代古典乐“天团”柏林爱乐乐团16日晚开启亚洲之行最后一站——于第19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即将闭幕之际,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两场演出。

    12年前,同样是西蒙·拉特带队,全球首屈一指的柏林爱乐来到了上海浦东刚刚诞生的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引发全城乐迷“狂欢”。暌违12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这座位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剧院也见证了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非凡历程。

    “一带一路”文艺圈不断扩大

    今年初,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来了!上月末,维也纳爱乐乐团来了!本月柏林爱乐乐团来了!不到1年,位列全球交响乐团排行榜“前三甲”的“天团”接踵而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连续上演顶级交响“盛宴”,这在亚洲地区十分罕见。

    翻开东艺的工作日历,“一带一路”文艺圈在这栋巨型蝴蝶兰形的建筑中不断延伸、扩大。

    在东艺2017-2018年演出季中,共计106台、152场演出,近半数与“一带一路”沿线有关。仅2017年,累计安排超过50场演出,涉及来自俄罗斯、斯洛伐克、波兰、捷克、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的近20个文艺团体。

    2005年,由于柏林爱乐的到来,浦东这片开发开放的沃土多了灵动的交响乐音符,当时有人估算“全上海乐意为交响乐埋单的观众不超过1万人”,但短短12年这座城市的乐迷数量如几何级数增长,柏林爱乐此番售票,仅26小时全部售罄。

    前不久,东艺还与阿拉伯舞台艺术的“风向标”——阿曼皇家歌剧院达成战略合作,将于2018年联合出品制作一部中国题材的歌剧,在两地同时演出。

    已持续12年的东艺演出季,今年首次提出“东方质造”概念,寓意“品质”和“创造”。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雷雯说,这座城市和这座剧院在“一带一路”上结交的文化挚友正不断增加;将世界优秀作品引进中国的同时,把中国优秀作品带到世界,推出“一带一路”精品系列将致力于加强文化交流。

柏林爱乐现场演出图。

    “上海速度”+“世界广度”

    “上海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地方,每次来到这里,都是一次探索。”西蒙·拉特说,这是他作为柏林爱乐首席指挥最后一次进行亚洲巡演。

    对柏林爱乐的到来,起初业内都在观望。而位于浦东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在短短的决策期就给出明确判断——“这将是一次空前的中欧文艺交流”。

    得益于自贸区氛围熏染,东艺的工作效率代表了“上海速度”,也是浦东深化改革开放的速度。一座东方的剧院与欧洲名团就这样在12年后再续前缘。

    2005年,东艺刚刚开放,据测算主要客流仍来自黄浦江西岸,人们不惜长途跋涉渡江欣赏文艺演出,显示出这座城市潜在的“文化饥渴”。到了2008年-2010年,剧院客流开始出现“浦东潮”,周边的陆家嘴、花木等文化社区日益成熟,浦东自身的国际化程度大大提高,同步也带热了东艺的交响乐票务。

    12年间,排名世界前十的交响乐团全部造访过东艺。不仅是交响乐,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民族音乐、传统戏曲等在这里演一出火一出。最新演出季的开幕大戏——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两部力作《罗丹》和《安娜·卡列尼娜》更是一票难求。

    “文艺市场的扩容,观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决定了剧院的视野和追求。坚持推出公益票价、公益场次,举办艺术普及活动,助力上海国际艺术节,等等,体现了剧院对标国际水准。”雷雯说。

    在不断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

    在16日晚柏林爱乐的演出中,中国钢琴家王羽佳的表现将全场推向一个高潮,以高难度著称的巴托克《第二钢琴协奏曲》如泉涌般从她指间流出,与柏林爱乐饱满细腻的音色,擦出动人火花。

    雷雯说:“大胆邀请青年女钢琴家王羽佳,是一种创新;更多的创新,则来自于剧院自身不断夯实的中华文化底蕴,来自于坚定的文化自信。”

    东艺的另一项创新是与走出“低谷期”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达成5年战略合作。自2016年起,每逢单年(即2017年、2019年和2021年),费城交响乐团将在上海东艺举行交响音乐会;每逢双年(即2018年和2020年),则将举办有特色的音乐会或与中国乐团、音乐学院师生组成的混合乐团音乐会。同时,双方还将尝试建立费城交响乐团和中国优秀乐手的室内乐组合,并策划在国内外巡演。

    今年早些时候,依托东艺搭建的平台,这支曾经见证中美“融冰”的交响乐团与逾10支中国国内交响乐团展开“中西对话”。这源自东艺与费交达成备忘录中的一条——共同举办中国交响乐团建设和运营高级研修班,并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举办指挥大师班、乐手工作坊、古典音乐发展高峰论坛等。此外,“参与进校园、进社区、进医院等活动”也列入了费城交响在华的演出计划中。

    “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雷雯已制定出更长远的规划,未来将把更多中国特色的演出剧目、艺术家推介到世界舞台。她说,东艺要打造两大平台——中外优秀项目的荟萃平台,艺术家、院团、政府、观众、赞助商等的聚合平台。

    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等“邻居”建成启用,形成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东方艺术中心——这株根植于上海浦东的“蝴蝶兰”将更加郁郁芬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6136758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