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九大代表吴娜:立足岗位 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作为

2017年11月14日 13:36:18 来源: 新华网

    吴娜,1988年出生的上海姑娘,2006年进入虹桥机场成为一名安检员,她曾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2013年吴娜当选为共青团十七届代表大会代表,今年又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成为上海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位。新华网梁鸿儒 摄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梁鸿儒) 十九大代表、上海虹桥机场安检员吴娜最近比较忙。

    自北京回到上海后,吴娜已经做了不少于七次的宣讲会,一直处于马不停蹄的状态。工作之余,她总是带着厚厚的学习资料与笔记赴空港社区、进街道学校、去团委工会,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向同事、居民、学生、工友等不同群体传达十九大报告精神……

    在她随身携带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与《党的十九大辅导读本》等书籍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不同颜色的标签。翻开内页,版心周围的空白处,也写满了吴娜的心得体会。这些成为吴娜宣讲的“宝书”。

    图为吴娜在展示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所作的标注与笔记。新华网梁鸿儒 摄

    每一个不同的场合,吴娜总是从自己参加十九大的经历说起,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学习体会,通俗易懂地向听众介绍十九大报告的内容。

    “此次能在大会堂听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报告中字字句句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坚定、执着、智慧、先进和自信。”吴娜说,报告描绘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已然吹响了新时代奋斗的号角,当时听到后就觉得瞬间“燃”了起来,感到热血沸腾,充满斗志。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人”的内容是吴娜向听众们宣讲的重点。“‘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句话有高度,有温度,也让我感到心潮澎湃。”吴娜说,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这场伟大实践,奉献自己的无悔青春,对每个年轻人来说都是一种幸运。

    图为吴娜与同事交流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新华网梁鸿儒 摄

    她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作为一名民航人,倍感责任重大。吴娜对分队里的同事说,我们既承担了守好国家空防安全大门的使命,又承担了展现上海窗口形象的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让我们的民航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智慧、更具竞争力,也已成为每一个上海机场青年共同的努力方向。

    吴娜还介绍了一些意味深长的细节,极大地满足了基层群众对盛会的关注。吴娜说,开幕会上一共有71次鼓掌。一个细节是原来与会代表鼓掌总是在报告每一个大段结束后,而在讲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时候,全场立即响起热烈、经久不衰的掌声。

    “那句话后面其实是个逗号,还没讲完,大家感同身受,那是发自内心的激动。”吴娜再次提起这一幕,仍旧一脸难掩的兴奋。

    图为回到工作岗位的吴娜帮助老人通过安检通道。新华网梁鸿儒 摄

    来听吴娜报告的基层单位的团员青年居多,结合这一特征,吴娜注重把报告中的党言党语,变成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青言青语”。“我在宣讲过程中,一是要讲大家听得懂、喜欢听的东西;二是要结合我们机场、安检工作来讲。这样才能入脑入心。”

    吴娜给同事们鼓劲儿说,目前虹桥机场正在加紧精品机场的建设,就是为了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这一目标对服务与安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的同时,细心的服务也不可以少。

    不少同事听了吴娜的宣讲后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宣讲给了大家很强的代入感。安检工作无小事,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回方向更加明确,干劲更足了。

    “每一次宣讲都是二次学习,对报告内容的理解也更深刻。”吴娜说,青年人,既要仰望心空,也要脚踏实地。要立足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学好本领,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新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6749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