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奖"黄浦江大闸蟹开捕 大规格蟹平均每只60元
2017-10-20 08:24:50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在黄浦江上游,工人一早就下塘捕蟹。 蔡斌 摄

  秋风起,菊黄蟹肥时。近日,在松江黄浦江源头一座水产基地,大闸蟹已趁着夜晚密密麻麻爬上塘来。在阳澄湖大闸蟹上市1个月后,上海本地养殖的黄浦江大闸蟹终于长大了。昨天一早,“三泖牌”黄浦江大闸蟹正式开捕,价格与往年持平,大规格蟹平均每只60元。据悉,在开捕前,基地一半产量已被老客户预订。

  高温对产量影响有限

  “7.5两!”在池塘边,上海鱼跃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郎月林挑出一只大闸蟹,上秤,“这还不是最大的”。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个头大、份量足,今年,合作社养出“四公三母”(指每只公蟹重达200克,母蟹达150克)大规格蟹的出塘率约占四成以上,比去年略低。而在全国养殖基地,这样的大规格蟹能达到三成已算不错。

  今年夏天的高温,对大闸蟹生长造成一定影响,长三角一带主产区大规格蟹总体产量略有降低。不过,在本市河蟹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撑下,黄浦江大闸蟹今年产量总体稳定。基地位于黄浦江上游的水资源保护区,主产区占地1182亩,与浦南特有的泖田湿地相邻。这里的蟹种投放量受到严控,每年亩均养殖成蟹仅350只—400只左右,大规格蟹年产量稳定在15万斤。

  产自松江的“三泖牌”黄浦江大闸蟹连续七届蝉联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去年更是“全能冠军”,包揽“金蟹奖”“最佳种质奖”“最佳口感奖”三个奖项。7年前,黄浦江大闸蟹首次出国门,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黄浦江大闸蟹也受到本地人欢迎,从直营店的现场行情就能看出。为了与大规格蟹错位经营,目前合作社的小规格蟹已提前上市。这几天,开在松江城区的唯一一家黄浦江大闸蟹直营店,每天清早7时门外就排起长队,大多是急着尝鲜的老客户。由于单日捕捞量有限,一天大约供应一两百斤蟹,高峰时,只需1个多小时就卖完了。

  生态养殖确保好品质

  “黄浦江大闸蟹的品质,与全程生态化的养殖方式密切相关。”上海市河蟹产业化体系首席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王成辉说,大闸蟹要养得好,一靠水,二靠草,三靠饵料。上海的养殖模式,讲究以渔净水、以蟹保水,在栽培和保护水草资源的基础上发展渔业,通过生态养蟹来保护养殖水环境,如此循环,才能养出规格硕大、体质强壮、膏脂丰满的优质大闸蟹。

  鱼跃水产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王友成说,基地在引入黄浦江水之前,会进行两次生物净化处理,之后再通过塘内伊乐藻、苦草、轮叶黑藻等多种水草净化;同时,池塘最大程度还原为仿自然生境,采用水车式增氧机、循环水增氧设备等立体增氧方式,促进水环境形成良性微循环。

  饵料投放也采用精细化管理,在蟹的生长期投喂新鲜螺蛳。近些年,合作社还与华东师范大学水生生物学教授陈立侨合作,探索饵料新配方,以植物蛋白取代动物蛋白,让大闸蟹吃安全“粗粮”。优质种源更是核心。合作社选用的大闸蟹种源——江海21,是经12年育种而成的第五代河蟹良种,种质纯正,恢复了20年前长江系大闸蟹具有的腿长、额齿尖、口感香甜等优良特征。(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王颖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6692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