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嘉定:正在崛起中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2017-10-20 08:15:5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里是建县已近800年的“人文疁城”,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上海科学卫星城”,是著名的“汽车城”,还是一座精美成长、宜业宜居的新城……雄踞上海西北部的嘉定区有不少“名片”,每一张都焕发着独特魅力。

  五年来,嘉定紧紧围绕“科技嘉定、汽车嘉定、教化嘉定、健康嘉定”建设,不断推动产业转型拉长板、社会治理补短板、城市品质争样板,力争建成功能独立完善、创新创业创效、城乡一体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文明有序、宜居宜业宜人的现代化新型城市。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嘉定全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城市功能品质有了显著提升。

  发展过程中,嘉定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把党建科学发展作为追求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在嘉定区领导看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是前人的后人,更是后人的前人。已是乘凉者,更要做好栽树人。”展望美好愿景,嘉定干部群众将继续砥砺奋进。

  科技嘉定

  2011年,刚落户嘉定的联影医疗提出“要挑战把持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几十年的国际巨头”时,没几个人把此话当真。6年后,联影在国内PET-CT和中高端DR市场的产品份额已位居头把交椅,并叩开了英国、日本等海外市场的大门。

  联影医疗在嘉定的发展,是“科技嘉定”建设成果的缩影。嘉定有深厚的科技底蕴,是老牌“科技城”。近年来,嘉定着力推动科技资源的回归和集聚,特别是科研院所的回归,为嘉定带来了庞大的科技人才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嘉定已经形成十一家国家级科研院所,三个中科院研发、育成及成果转化中心,两个产业基地,以及包括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在内7所高校的科技资源布局。

  科研院所集聚,是嘉定区深入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优势。立足这个优势,嘉定通过搭建院地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一系列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了嘉定科技成果转化的“自循环”系统:专项规划引导——院所创新突破——企业转化应用——特色园区承载——产业基金支撑——创新人才驱动——政府精准服务。

  “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下,嘉定科技成果转化“纸变钱”成果斐然,嘉定通过深化院地合作,努力把自主创新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转化成品牌产品、企业利润,转化成地区综合竞争力。比如,去年9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区徐行镇政府和深圳市光和精密自动化有限公司签约,达成整体转让“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器件成套技术的协议,转让费1亿元,刷新了嘉定区自主创新“纸变钱”新高。

  为了进一步激化科创活力,不久前,“嘉定创新创业大厦”也已正式启用。在这幢总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共17层的大楼里,双创全流程中的难题可“一站式解决”,里面有提供培训的“双创学院”、打通资本与双创对接通道的“天使投资人中心”、可进行项目路演的“双创活动中心”、汇集多个政府服务窗口的“双创服务大厅”等,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双创服务。

  教化嘉定

  你能一天逛几十个博物馆吗?今后在嘉定可以做到。今年底,上海首个博物馆综合体“海上文博苑”将在嘉定开建,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左右将建成。这也将是继韩天衡美术馆、上海保利大剧院等文化设施之后,嘉定区的一个文化新地标。

  近年来,嘉定通过增添文化设施、打造文化品牌、优化供给结构等手段,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软实力逐步提升。明年嘉定将迎来建县800年,在继承文脉、尊重文化发展规律的同时,嘉定也在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元素。截至6月,嘉定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已达56.15万平方米,人均享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约0.36平方米,文化供给结构的优化使嘉定人“推开门”就能享用多元的文化大餐。

  一座城区既要有“财气”,还要有“文气”,两者兼备才能有“生气”,这也是嘉定从容走向未来的底气。如今,嘉定竹刻、陆俨少艺术院等已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文化品牌。近年来,马陆葡萄节、南翔小笼文化展、孔子文化活动周等嘉定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成功举办,弘扬了嘉定的传统文化,提升了地区文化的影响力。

  一朵“文化嘉定云”,让嘉定民众对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打开“文化嘉定云”,区、镇两级精彩文化活动一目了然,各类演出、讲座、展览等活动何时在哪个场馆举行、还剩多少票、剩余位子在哪里等信息清晰列明,还能在线订票,极大提高了百姓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截至今年5月,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10万。未来,嘉定将坚持公共文化数字化道路,引导吸纳更多体制外文化资源加入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拓展地方特色数字文化资源库。

  嘉定对“人”的教化,是“润物细无声”式的。今年初,嘉定的一部地方宣传片《相思》在网上引起热议,被网友誉为“打开中国式动漫的正确方式”,讲的是嘉定名士王初桐和发小六娘青梅竹马、红豆定情却无缘厮守的故事,其中融入了嘉定的人文气质,让更多人看到拥有近800年历史的“教化嘉定”,在以动画片形式呈现的江南美景中,让嘉定的本土传统文化达到雅俗共赏、入脑入心的效果。《相思》是嘉定“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的之一,该系列共有16部动画短片,每一部都根据相应的诗乐儿歌改编。就在本月,该系列的最新作品《饮湖上初晴后雨》问世,讲的是嘉定才子娄坚的故事,同样广受好评。

  汽车嘉定

  去年6月,美国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创新试验的“安娜堡模式”有了“中国版”:由工信部批准的国内第一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位于嘉定的上海国际汽车城启动。一年多来,园区服务了上汽等国内外主机厂、供应商等场地测试200余天次,已成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最全、技术水平最先进、影响力最大的窗口。

  嘉定和汽车渊源很深。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嘉定就见证了中国第一代轿车的诞生。汽车产业是嘉定工业经济的“压舱石”,目前,嘉定与汽车相关的年工业产值达3800多亿元,占嘉定经济总量的四成左右,全区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300多家,汽车专业人才两万多名,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6个,研发机构100多家。

  如今,方兴未艾的智能网联技术、新能源方案、新商业模式的兴起,给嘉定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前不久,国内某品牌自动驾驶汽车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演绎了“未来驾驶”:车子启动后,工作人员手脚不需做任何操作,方向盘就能根据道路曲直进行自主调节,在普通道路、隧道、加油站、地下停车场等场景,测试汽车均可安全实现自动刹车、转弯和车道识别等。

  今年5月24日,沪上第一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海市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在嘉定揭牌,上海国际汽车城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13家企业及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力争把上海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集聚及示范应用高地,到2020年将形成千辆级、覆盖100平方公里的示范应用规模。

  这些年来,嘉定的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方向转型升级。今年9月,“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和“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相继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成立。今年12月,2017中国智能汽车大赛将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及上海F1国际赛场举行。努力建设世界汽车产业中心——这是“汽车嘉定”建设的目标,嘉定正朝之脚踏实地前进。

  健康嘉定

  去年底,全国爱卫办宣布了首批38个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的名单,其中嘉定是上海唯一的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城区。

  卫生健康工作是嘉定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生工作之本,事关千家万户。在嘉定区领导看来,要不断深入推进健康嘉定建设,让嘉定更健康,让每一位嘉定市民更健康。

  根据去年底出炉的嘉定新城功能布局,嘉定新城从西至东分别为新城核心区、产业城区和生态保留控制发展区,其中新城核心区面积约21平方公里,将加快发展四大产业,健康产业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夏天,上海市中医医院嘉定新院的相关规划正式进入公示阶段,根据规划,上海市中医医院嘉定新院总用地面积约14.6公顷。这将是继瑞金医院北院、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后,嘉定又新增的一家三甲医院。

  在嘉定区领导看来,健康嘉定,贵在“全方位的健康”,包括生态健康。比如,为让经过处理的生产生活污水变得更加干净,嘉定的3家污水处理厂已启动提标改造工程,项目耗资约7.5亿元,今年年底前改造工程将全部完成,届时出水水质将得到大幅改善。另外,全地埋式的南翔污水处理厂也将于年底前建成。在郊野休憩空间打造方面,今年9月,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开始免费对外开放,公园位于嘉定主城区西北部,突出江南水乡的农村风貌,致力于营造田野、村庄、树林、水网融为一体的格局,通过对“田、水、路、林、村”的统筹规划,整体体现“南田北林”的风貌特征,园内22公里河道组成了纵横交错的水网,江南水乡美景能一览无余。(撰文 茅冠隽)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6692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