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想学做“合格”家长?快收好这份活动攻略吧
2017-10-19 07:40:27 来源: 解放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怎样的家长才是合格的家长?怎样的育儿观才是科学、快乐的育儿理念?利用六年时间深耕科学育儿指导工作,以“关注儿童为本、引导亲子共育、展示事业发展、回馈家庭社会”为宗旨的2017年上海市科学育儿公益指导“育儿加油站”给出了答案。

  这场背靠“大数据”,以“玩科学”、“读绘本”、“爱创艺”为切入点,汇聚30多位资深专家的“育儿盛宴”,要怎么玩才能尽兴?跟着这份攻略走就对啦!

  【行前须知篇】

  关键词1:电子券。已经成功抢到票的家长,请在活动前登录“科学育儿指导平台”,在“我的科学育儿”中将活动电子券下载到手机或打印出来。

  关键词2:活动导览图。活动开始前,建议您事前在"科学育儿指导平台"下载并打印参与场次的《活动导览图》,或当天在现场领取《活动导览图》。

  关键词3:求助咨询。如需帮助,可至各场地的服务台,或寻找身边穿着“育儿加油站”工作服的志愿者。

  关键词4:轻言、慢行。在活动期间,三个场馆共计接待1000余户家庭,请家长们避免扎堆和拥挤,一同为孩子守护礼貌有序的公共环境。

  【家长学习篇】听育儿“干货”,与资深专家“过招”

  在育儿道路上,您是否会遇到解不开的“育儿难题”?别担心,本周日“育儿加油站”邀请到儿童发展心理学教授王振宇、上海市教育学会幼教专委会主任委员何幼华、上海市托幼协会秘书长胡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团队、瑞金医院女医生教师联谊会口腔科医生团队等知名专家,在现场为您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育儿问题解答,敬请期待吧!

  另外,三个场馆里还隐藏着仅限家长参与的活动哦。什么活动这么神秘?快跟着我们一起去看看。

  ■上海儿童博物馆“玩科学”专场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但您真的懂孩子吗?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副主任茅红美,以“读懂孩子、科学育儿”为工作坊主题,引导家长成为孩子的“知心人”;下午,还有东方幼儿园园长诸君,传授爸爸们专属的陪玩技巧!时间:《读懂宝宝子、科学育儿》

  上午场9:00-11:00《爸爸陪你玩科学》

  下午场13:00-15:00地点:三楼报告厅

  ■上海书城“读绘本”专场

  当全民阅读成为“风尚”,您是否了解早期“悦”读对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教授将携手上海市早教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忻怡女士,带您从医教结合视角了解儿童言语发展,学会促进孩子语言发展的正确方式和技巧。时间:《从医教结合视角看待儿童的言语发展》

  上午场9:30-11:30地点:六楼画室

  此外,在“育儿工作坊”中,您还能获得乌鲁木齐南路幼儿园园长龚敏亲传的实用阅读小技巧,再也不用为选择读物和亲子阅读而“头大”了!时间:《让幼儿与绘本亲密接触!》

  下午场13:00-15:00地点:六楼画室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爱创艺”专场

  童画家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冯喆,将为您打开艺术教育的“新大门”。隐藏在家庭中的创想空间,奇思妙想的表现方式和手法……在爸爸们专属的“育儿工作坊”里轻松获取这些技巧!时间:《用艺术激发孩子的潜能》上午场9:00-11:30下午场13:00-15:00地点:三楼圆厅

  【亲子共游篇】小人国闯关,宝贝们喜欢这么玩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当越来越多的孩子沉迷于“王者农药”,您是否反思:其实是亲子陪玩“策略”出了问题?想知道什么是孩子喜爱的高质量“陪玩”技巧?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家门口的好幼儿园”、闵行区男教师沙龙、童画家工作室等单位和机构的老师们说:“在‘亲子游戏指导区域’,跟着我做准没错。”

  儿博馆“玩科学”专场

  ■关键词:生活中的科学小实验。

  水果发电、小人走钢丝、火箭上天、旋转的纸杯……在科探游戏指导中,孩子们能从看似简单的小实验中体会到动手动脑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实验构成材料随处可见,因此家长在家也能轻松完成哦!

  在STEM类游戏指导中,孩子将有机会用撕碎的纸“再造”纸,用纸球玩一场“愤怒的小鸟”……亲身体验生活中的科学。

  ■关键词:在运动中学会探索。

  在儿博馆里还有任何孩子都会感兴趣的运动游戏。孩子们在自主摆弄器械材料中学会交往、合作,学习探索玩法,体验运动的快乐。时间:上午场9:00-11:30

  下午场13:00-15:30地点:(科探游戏指导)儿博馆展厅(社会游戏指导)二楼旅行@家(运动游戏指导)儿博馆整体展厅

  上海书城“读绘本”专场

  ■关键词:绘本让爱同行。

  在弥漫着书香气的上海书城活动会场,即将举行一场不寻常的“阅读故事会”。别再给孩子逐字读绘本了,“园长妈妈讲故事”将带领亲子学会爱、表达爱、感念爱、永藏爱。此外,还有家长达人们现场分享关于亲子阅读的那些事。时间:(智慧家长秀)

  上午场9:30-10:30

  下午场13:00-14:00

  (阅读故事会)

  上午场10:30-11:30下午场14:00-15:00地点:六楼小舞台

  群艺馆“爱创艺”专场

  ■关键词:艺术与生活。

  在童画家工作室的老师们看来,艺术是一种生活享受。他们在“创意游戏指导”特地为孩子准备了互动环境装置——纸盒星球。当孩子们进入这里,可以在装置间玩耍、游戏,也可以自己动手创造新的生物,让这个空间发展、繁衍……还有机会通过撕、揉、折叠等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空间。时间:上午场9:00-11:30

  下午场13:00-15:30地点:一楼大堂

  不一样的男教师

  爸爸们看好了,闵行区男教师沙龙的老师们已经在儿博馆“逛馆游戏指导”和群艺馆“运动游戏指导”区域蓄势待发了。他们不仅会示范“合格家长”带娃逛馆的正确“姿势”,还会指导您什么才是孩子们喜爱的运动!逛馆游戏时间:上午场9:00-11:30

  下午场13:00-15:30地点:儿博馆二楼返回地球运动游戏时间:上午场9:00-11:30

  下午场13:00-15:30地点:群艺馆户外圆形场地

  【场外支持篇】足不出户,也能将育儿高招“收入囊中”

  怎么样,看完这篇攻略,您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了?不过,在18日活动报名截止时,所有现场的项目已报满。

  还在遗憾无法到场?当天的活动“线上直播”为你解忧!据了解,本次活动首创“线上+线下”的模式,一日多地同步开展"线上直播"活动。您可以通过直播来与上海市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茅红美及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园长诸君进行互动,参与科学育儿议题讨论。家长们,还不快快接好专家的贴心“育儿宝典”!(直播后通过扫码答题还可获得神秘小礼品!

  ■线上直播时间《读懂宝宝,科学育儿》9:00-11:00《爸爸陪你玩科学》13:00-15:00

  【交通篇】活动会场分设三地,务必提前做好功课

  由于此次“育儿加油站”根据切入点的不同分设为3个场馆,而且每个场馆的时间都略有不同,因此家长们务必提前做好安排,做到有备而行。

  ■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22日(周日)

  1.儿博馆:上午场9:00-11:30

  下午场13:00-15:30

  2.上海书城:上午场9:30-11:30

  下午场13:00-15:003.群艺馆:上午场9:00-11:30

  下午场13:00-15:30

  ■活动地点1.上海儿童博物馆(宋园路61号)

  可乘113路公交至宋园路站; 或乘72、149、320、808、855路公交至虹桥路宋园路站;或乘地铁10号线宋园路站2.上海书城(福州路465号)

  可乘14路公交至福建中路南京东路站;或乘49、123、167路公交至福州路福建中路站;或乘地铁2号、10号线至南京东路站3.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徐汇区古宜路125号)

  可乘830、808、732、138、131、93路公交至宜山路中山西路站;或乘地铁3号、4号、9号线至宜山路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669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