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收藏老人冯树华,用国歌唱片见证祖国华诞

2017年10月01日 08:43: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电(吴恺 梁蕾) 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将正式施行,这对致力于国歌唱片收藏的上海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冯树华来说意义非凡,他说,国歌诞生于上海,现在有了法律保护,他感到十分激动。收藏国歌唱片是他致敬国歌、致敬国歌背后的英雄、致敬祖国的另一种方式。

    1960年,冯树华开始了他的收藏之路,至今已经收藏了5000多张唱片,其中令他感触最深的是《义勇军进行曲》首版唱片。1935年,首版唱片《义勇军进行曲》作为《风云儿女》的主题曲由百代公司出版,在冯树华看来,这张唱片是极具收藏和保护价值的。

    在微弱的灯光下,冯树华小心翼翼地调试着留声机针头,冯树华说,“我把大多数积蓄都投入到了唱片的收藏中,家里的留声机和唱片都是我的宝贝。”

    冯树华已经年过七旬了,他说,这辈子不喜欢吸烟,也不喜欢喝酒,就喜欢收藏各种各样的唱片,尤其是关于国歌唱片的收藏。

    冯树华收藏的国歌唱片包括:1935年百代唱片公司出版的《义勇军进行曲》、1951年北京人民广播器材厂出版的管乐版《国歌》唱片、1957年上海中国唱片厂印制的管弦乐版国歌、1959年国庆十周年中国唱片社出版的《国歌》密纹唱片等十几版国歌唱片,他把出版过的国歌唱片几乎都收集齐全了。

    冯树华说,他以收藏国歌唱片的方式向先烈、向国歌、向祖国致敬。

    进入古稀之年,冯树华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国歌等唱片的收藏中,不仅收藏唱片,而且还要翻阅各种史料,查询唱片背后的故事。

    冯树华说,听听唱片,不仅让他的晚年生活充实起来,而且也让他学到了很多国歌知识。

    冯树华每天都在为他的唱片做“保养”,乐此不疲地做着除尘去灰工作。

    这是冯树华的“保养套装”,从擦拭套装、水平仪到留声机针头,一应俱全。

    这是冯树华收藏的不同版本的国歌,也见证着几十年来他与国歌的情缘。

    冯树华说,虽然他年纪越来越大,但是收藏国歌唱片这条路,他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最令冯树华欣慰的是,他的收藏爱好得到了传承,儿子冯玗比他更热爱收集和研究唱片。每逢重要的事件节点,冯玗都会关注国歌的实况收藏。同时,冯玗特别注重国歌的整理工作,他将国歌唱片进行了数字化处理,便于保存与传播。冯树华乐呵呵地说:“这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纠错】 [责任编辑: 冯丽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6651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