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天文馆雏形初现 预计2020年建成开放
2017-09-21 08:17:0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自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天获悉,该项目建安工程进展顺利,目前主体结构已经完成约85%的土建施工,25%的钢结构施工,球幕影院区域近日也将完成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工作。

  这座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计划2019年建筑竣工,2020年建成开放。工程项目位于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临港大道和环湖北三路交界处,东南紧临春涟河。工程总用地面积58602平方米,建筑面积38164平方米,包括地下1层和地上3层主体建筑、青少年观测基地、大众天文台、魔力太阳塔等。

  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徐晓红介绍,由于天文馆结构设计均为异形,主体结构由球幕影院、倒穹顶、大悬挑圆弧、核心筒几个主要部位组成,均为不规则的异形结构,附属建筑的设计也均以圆弧、球体等异形结构为主。异形及曲面结构的施工对结构的测量、定位、控制等均提出了较高要求,仅土建专业单层结构平台的测量控制点达到2000多个,所有控制点90%以上全部使用全站仪测量,在施工行业相对少见。因此工程难度大,施工较为复杂。

  项目建设人员利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提高了对工程技术难度的控制,使得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运维由传统的2D向3D转变,实现了数字化管理的目标。该项目已成功申报为第四批上海市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工程之一。

  馆方表示,将力争今年底明年初主展馆结构封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晓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江西三清山绝美“星空图” 星轨交织如梦如幻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大学生手绘请假条走红网络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难人数升至120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6136625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