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享受比赛,上海体育健儿做“最好的自己”
2017-09-13 08:15:41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胡斌渊、许昕、吴迪等上海选手展现出过硬的意志品质。 王佳斌 摄

  场上争金夺银,场下苦练实干,不忘初心,铸就辉煌。天津全运会上海代表团获得出色成绩的背后,是上海运动员、教练员过硬的意志品质。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赛场上,上海运动队注重优良传统的传承,着重磨练选手的意志品质。上海体育健儿展现出永不言弃的顽强作风,展示公平竞赛、尊重对手的优秀品格。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谱写壮丽诗篇,他们真正做到了享受比赛:力争做最好的自己,不留遗憾。

  体育精神传播正能量

  肩上绑着冰袋,腰上围着护腰,许昕在全运会上奋勇拼搏的形象让人肃然起敬。身兼男团、男双、男单三项,许昕成为全运乒乓球赛场上的劳模。三枚金牌都想拼,但在许昕心中的排序是这样的:男团、男双、男单。他说:“男团的金牌在我心里分量最重,因为这是完全属于上海的荣誉。”

  在男团比赛中,许昕独挑大梁,承担拿两分的重任,与队友尚坤、赵子豪一起众志成城。特别是在与卫冕冠军解放军队的半决赛中,许昕顶住压力在第五盘上演大逆转,迎来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当时许昕的想法是,上海队已实现全国锦标赛三连冠,他们更渴望时隔52年的全运会男团冠军,“落后时我就想,队友们已付出那么大努力,我们是一个团队,不能辜负队友的期望。”

  在与马龙搭档拿到男双银牌后,许昕终因腰伤发作,宣布退出男单半决赛。许昕带伤出战引来外界关注,对此他 坦 言,“带伤参加比赛,对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习以为常。这么多年的比赛经验,让我懂得怎么平衡伤病和比赛。”退赛后的许昕依旧赢得尊重,带伤拼到最后一刻,这种忘我投入的战斗精神,已超越体育本身。

  2008年,许昕第一次代表上海队参加全国锦标赛,是王励勤带着他拿到男双冠军。一晃近十年,许昕已成长为上海男乒的领军人物,用自己的职业精神感染队友。许昕在赛后把这段话送给支持者,“我希望用自己的表现,能让大家感觉到体育精神。我觉得有些年轻人遇到困难会有些骄娇二气,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正能量。希望他们遇到困难时,要有一种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定要迎难而上。”

  老兵坚守谱写传奇

  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海代表团的旗手,是六朝元老——中国飞碟双多向“代言人”胡斌渊。四届奥运会,六届全运会,39岁的胡斌渊身上具备真正的体育精神,这杆老枪谱写不老的传奇。

  全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决赛,胡斌渊力压对手夺冠。六次全运五度入围决赛,在中国飞碟双多向领域,胡斌渊是毫无争议的第一人。随着国际奥委会宣布男子飞碟双多向退出奥运会,他用这枚金牌与征战20多年的项目告别。

  得知本届全运会是男子飞碟双多向的绝唱,胡斌渊有些失落,“我练这个项目20多年了,对它感情很深。”身边的对手换了一批又一批,与他并肩战斗的队友纷纷退役,男子飞碟双多向规则历经四次更改,只有他还坚持在飞碟赛场。胡斌渊表示,这块金牌的意义在于证明自己是全国这个项目最好的,20多年一直排在第一,也是对自己这么多年付出的肯定。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胡斌渊承受巨大的压力,精神上出现高度焦虑。那段时间,胡斌渊多次对教练王兰说,“我真的想放下这把枪,再也不练了”,但转念一想,他还热爱这项运动,始终放不下。这二十多年持之以恒、永不放弃,是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

  这次全运会,为提前适应比赛地洛阳40多摄氏度的高温,胡斌渊每天中午都在高温下进行训练,未曾缺席。每天的体能训练,他也排在年轻的师弟前,以身作则。因为常年在外训练,胡斌渊很少有机会回家。这次夺冠后,他将给自己放个假,照顾家庭,陪伴儿子。

  重压之下更显英雄本色

  金牌的背后,是运动员经受千锤百炼,是在一次次挑战面前始终不服输。

  30岁的上海剑客张成杰,在全运会男子重剑个人赛夺得金牌。伤病,一度成为他最大的“敌人。全运会期间,迟迟无法痊愈的膝关节囊肿,成为影响张成杰备战的麻烦。为缓解伤病,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专门请体能康复训练团队持续关注伤病情况,进行针对性治疗。

  上海击剑队副领队钱震华认为,“刻苦”与“勤恳”是张成杰身上最醒目的标签。去年在德国备战期间,教练对张成杰进行高强度“魔鬼”训练,从早上九点训练至晚上九点。每天训练结束,他累到“整个人趴在地上”,却毫无怨言。备战全运会期间,身患恶性肿瘤的父亲,也是张成杰放不下的牵挂,甚至一度情绪波动很大。在教练等多次交流沟通之后,张成杰逐渐调整心态、找回状态,用金牌献给家人。

  创造网球男单三连冠的吴迪,同样有一颗不服输的心。身高1.73米的吴迪在身体条件上处于劣势,但生活和训练的自律,帮助他克服身高、体能劣势。不同于小队员们经常熬夜、打游戏,吴迪平时生活十分简单,宁可看武打小说也不玩游戏。甚至,他的业余生活也只有网球。

  全运会期间五天内参加九场比赛,是极大考验。在教练大卫眼里,吴迪这几年最大的进步体现在意志。吴迪多次在比赛中遭遇体能极限,他不断暗示自己,“为什么别人能做到,你不能?”凭借必胜信念,吴迪从密集赛程中坚持下来。八年前,初出茅庐的吴迪以黑马姿态问鼎全运会网球男单冠军; 八年后,吴迪已从当时的无名小子成长为中国男单的领军人物。

  年轻新锐充满朝气

  为体现全运会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本届全运会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上海市代表团积极响应国家改革战略,在军地共同培养方面,向解放军输送射击、举重、游泳等项目多名运动员。18的覃海洋就是上海向解放军输送的优秀运动员之一。

  覃海洋在叶瑾教练的带领下,正沿着师兄宁泽涛的足迹,进入人们的视野。在全运会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代表解放军队出战的覃海洋以2分07秒35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一成绩也打破了之前由他自己保持的2分08秒71的全国纪录。此外,他还拿下了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

  “一开始目标就是冠军,但没想到打破全国纪录。很感谢教练对我的严厉,东京奥运会,我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覃海洋赛后依旧充满豪情,作为国内男子200米蛙泳游得最快的人,覃海洋认为自己有责任为中国男子游泳做贡献。“中国男子蛙泳在世界上还没有获得100米和200米蛙泳金牌,我想做点突破。”覃海洋坚定地说。

  9岁那年,父母带着覃海洋从湖南来到了上海闵行区少体校。过了一年便进了海军游泳队试训,其间有多位年轻教练带过,直到三年前由吴学佳教练输送到叶瑾教练手下,“覃海洋是上海闵行区输送的运动员,9岁开始就进入了我们的视野。2014年入伍之前,他先后三次进入解放军队参加训练,之后就一直在我这里训练。”在生活中,比起师兄宁泽涛,覃海洋更内敛一些。但在叶瑾看来,看上去略显木讷的覃海洋在表现欲和悟性上与宁泽涛很相似。

  在田径赛场,21岁的上海小将郭钟泽戴着眼镜率先冲过了终点,这位读北京大学的“眼镜侠”在男子400米决赛中跑出45秒14的出色成绩,打破了徐自宙保持多年之久的45秒25的全国纪录。郭钟泽说,“拿全运会冠军实现了愿望。希望能让(中国)400米走出亚洲,参加奥运会。”

  快乐地享受比赛

  金牌固然是运动员追求的终极目标,但过程同样弥足珍贵。拼搏的过程,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享受比赛的过程。

  25岁的高磊跟队友一起拼下蹦床男子团体金牌,这也是自1999年上海蹦床队建队以来获得的首个全运会冠军。作为上海队中唯一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经历过里约磨砺的高磊,无论心态还是技术都更成熟,“我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展现最好的自己。”比赛中,高磊放得更开,蹦得更高。在世界蹦床界,高磊有“难度王”的美誉,而今年规则改革后,他又在位移精准度上有了提高。

  在男子拳击52公斤级决赛中,上海选手胡建关以巨大优势战胜上届全运会冠军麦清贤,赢得一枚金牌。这是胡建关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之前他曾经历整整四年无法参加比赛的艰难岁月,一度产生退役想法。在恩师潘峰教练不厌其烦的劝说下,胡建关收回退役的想法,重新振作起来。在陪练过程中,因为没有人注意到主角身边的他,他反而能沉淀下来,去享受比赛的过程。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届时27岁的胡建关将迎来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

  32岁的严明勇以一枚体操吊环银牌,完成个人近20年体操生涯的谢幕演出。对于体操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严明勇在决赛前表示,“结果并不重要,我已经准备好享受比赛……”最终,严明勇以15.300的得分与解放军选手刘洋并列第一,因完成度不及对手的微弱劣势而屈居亚军。四届全运会两金一银一铜,严明勇的体操生涯就此画上圆满句号,他把奖牌挂在儿子的脖子上,他的人生将迎来全新征程。

  成年女排决赛后,上海队的姑娘们流下眼泪,但那是骄傲的泪水。虽然不敌江苏收获一枚银牌,但这是上海女排时隔20年后再次站上全运决赛赛场,姑娘们有理由为自己的成绩感到骄傲。马蕴雯和张磊都是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的老将,马蕴雯还曾为母亲做骨髓移植手术后重返赛场,“排球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从排球中收获了很多,我也很舍不得这个赛场。”张磊的话道出队友们心声:“排球是团队项目,我们依靠团结一步一个脚印走到这里,能站上决赛舞台已经很开心了。这就是竞技体育,有胜利也有失败,我们尽力了。”(秦东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将开幕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一只军犬的述职报告:我凭什么名震犬圈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瑞士两列火车相撞约30人受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6605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