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曹杨二中校长王洋: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2017-09-11 08:12:17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王洋表示,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既具有中国情怀,又有全球视野。

  8年前,校长王洋顶着很大的压力,在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的同时,推动了曹杨二中在全市首次设立德语DSD特色班。他们用5年的实践证明,融合了国际教育元素的高中教育非但不会降低学生的学业水平,反而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能,激发了个人成长动力。

  一份又一份的喜报,让王洋备受鼓舞。之后,学校又开设了意大利语理工实验班、荷兰语理工实验班。今年9月,曹杨二中还增添了希伯来语选修课,明年1月将正式开设希伯来语理工实验班。

  “我要帮助更多有梦想的工薪子弟登上国际舞台。”这是王洋的梦想,也是他给孩子们的承诺。

  十年后需要什么样的人

  “上海十年后需要什么样的人?”这一直是王洋在家长会上谈到的话题。

  在上周五晚上的家长会上,他的发言主题还是这个。“因为我们培养的学生读完三年高中、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走上社会已经是十年之后了。我们能保证你三年后,但是你不能只局限于三年后。”在他看来,学校培养的孩子应满足于十二个字:身心健康、国际视野、专注坚毅。

  为什么提到了国际视野?王洋说,上海是个国际化高度发达的城市,未来的人才一定要有能力取得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如果有进入各国知名学校的机会,学生将可以接触到学科以及有关社会生产等方面最前沿的东西。

  这样的观念,在他还是做班主任的时候就有了。可是,在一次次的家访中,他发现:“一个班级48个人里面,有近20个孩子的父母是下岗的。他们都很优秀,但他们缺少的是条件。”

  从那时起,在王洋心中就有一个梦,一个可以让更多有梦想的工薪子弟登上国际舞台的梦。

  机会来了。

  2009年,王洋任曹杨二中副校长(主持工作)。在他的推动下,曹杨二中在全市首次设立德语DSD 特色班。而这个课程受到德国政府资助和市政府支持,是一个公益项目,没有昂贵的学费。

  “这个班的学生学习任务很重,除了完成基础课程外,还要多学一门外语和若干国际课程。”王洋坦言,其德语水平以德国语言考试证书(DSD)为标准进行考核,而英语作为中国高考科目,要求不能降低。

  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

  在推动教学创新的同时,势必会有其他方面的压力存在。王洋坦言,DSD班的学生在高中三年内将大量的时间用于德语学习、创新实验实践、了解大学的相关专业与课程,也相应大大减少了机械性的操练与反复记忆的时间,对于应试势必会存在一定的影响。而作为校长,首先需要确保高考的升学率。“当时我确实考虑过这个问题,甚至想过如果失败,我就辞职。”

  所幸的是,DSD班的学生没有让他失望。作为一个颇具特色的“新品种”,他们用5年的实践证明,融合了国际教育元素的高中教育非但不会降低学生的学业水平,反而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能,激发了个人成长动力。

  今年夏天,曹杨二中2016届国际理工实验班的孩子们更是100%被德国亚琛工大、汉诺威大学、法兰克福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

  目前,学校还开设了意大利语理工实验班、荷兰语理工实验班,明年1月还将开设希伯来语理工实验班。

  在王洋看来,我们现在讲的“国际化”往往只关注英美;只关注发达国家;只关注所谓的“主流文化”。换句话说,把“国际化”窄化为“英美化”。但其实,全世界除了英美模式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模式。“凡是对学生终身发展有利的课程,在立足本土的情况下,我们都可以把它融合进来。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既具有中国情怀,又有全球视野。”

  这也是为什么学校选择小语种的原因之一,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小语种实验班。“这些班级的生源今后将占我们学校总生源的一半左右,以此来践行我们的承诺——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飓风“艾尔玛”登陆美国佛罗里达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发现距今约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广州:下班路上遇车祸伤者 空姐跪地抢救半小时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武警山西总队首批新兵入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9136599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