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新添明珠美术馆 "安藤忠雄展·引领"将开幕
2017-09-09 11:03:02 来源: 解放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安藤忠雄在自己的作品里办展

  资料图

  国际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将第一次在自己设计的美术馆里举办个人的建筑回顾展——“安藤忠雄展·引领”将于12月30日至2018年5月30日在新华红星国际广场的明珠美术馆开幕。昨天,安藤忠雄专程从日本赶来上海出席回顾展的发布会。

  设计生涯中的“第一次”

  上海明珠美术馆由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与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合作创建,旨在打破藩篱,以国际化的视野,全年举办高水准的艺术展览,组织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推动学术研究,并开设以“艺术生活实验室”为主题的艺术商店,引领沪上艺文生活。

  明珠美术馆是开设在新华红星国际广场内的美术馆,安藤忠雄以“光的空间”为主题构思,第一次将书店和美术馆进行一体化的设计,这在他的设计生涯里是一大创举。近400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艺术空间,包括明珠美术馆和新华书店,两个空间通过一个独特的星空穹顶多功能活动区域连接,安藤忠雄以其最经典的光的运用作为设计原点。他说:“自然界需要光,光带给人希望,在我的建筑里,我竭力让大家感受到光。”

  五大板块直观呈现经典

  作为当今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大师之一,安藤忠雄此番将他的个人建筑回顾展在他自己设计的作品里展出,而且是明珠美术馆的开幕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安藤忠雄的大型建筑回顾展今年已安排在巴黎和东京进行巡展,年底将移师上海明珠美术馆举办。

  这个名为“安藤忠雄展·引领”的建筑回顾展将分为五个板块:“光之历程”“思想之光”“艺术之光”“创作之光”“光之阅读”,展出安藤忠雄设计的建筑模型以及他的纪录影像、创作产品、设计手稿、书籍文献等,直观呈现安藤忠雄不同凡响的经典名作以及建筑之外的深远影响。

  搬来著名的直岛项目模型

  展览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安藤忠雄的设计代表作日本直岛项目。直岛原本是日本濑户内海上众多岛屿中杳无人迹的一个小岛,安藤忠雄先后在直岛上设计了日本地中美术馆、贝乐思之家、直岛现代美术馆等多个经典建筑,在安藤的引领下,建筑与艺术品的结合构成了直岛独特的人文景观,如今直岛每年吸引游客近200万人次,成为日本一大文化观光地标。本次展览中,巨大的直岛基地模型将与影像相结合,全面生动地介绍安藤忠雄在直岛系列项目上的倾情投入,将直岛30年的发展历程视觉化地呈现出来。

  除了明珠美术馆之外,展览还将呈现安藤忠雄在中国的其他经典建筑项目,如坐落于上海嘉定新城的上海保利大剧院,安藤忠雄运用清水混凝土结合几何模块的穿插交错,创造出一系列让人惊叹的剧院内部空间。他设计的北京元美术馆,建筑形态为一个不规则的梯形造型,其中暗藏了矩形的展厅,宁静的展厅、灵动的外廓、挑空楼梯与自然光线结合,形成绝妙的光影效果,展览中也将以模型呈现。

  另外,超过200本与安藤忠雄相关的书籍文献和他设计的灯具也将是本次展览中不可错过的重磅内容。安藤忠雄表示,自己曾设计过很多美术馆,但书店与美术馆结合的设计却是第一次,本次展览将以“艺术+阅读”的独特方式为观众开启全新的体验之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晓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绝症女孩李欢:把“爱和坚强”吟唱到生命终点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中巴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多兵(机)种联合训练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日本熊本熊现身广州卖萌引围观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甘肃金昌戈壁滩上秋日菊花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613659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