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绝活里见真功 火车司机“手柄”上的责任传承
2020-05-29 15:3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火车启动、刹车,都要靠司机手中小小的手柄。其中不但含着沉甸甸的责任,更藏着李秀山的一手绝活。

  李秀山是济南西机务段临沂运用车间的客运司机,从小住在铁路旁,听着汽笛声长大。父亲也是名铁路职工,家庭的熏陶让他一直对铁路充满向往。1994年,李秀山在职业学校毕业后顺利进入铁路,成为一名火车司机,从此便与操纵台上的“手柄”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9年,李秀山由货运司机转为客运司机,担当临沂至徐州交路。在临沂站仅有的6分钟接车时间内,李秀山要完成22项作业,客车的快节奏让他有点措手不及。“旅客既然选择做我这趟车,就是对咱铁路人的信任,无论如何咱不能辜负他。”

  为了让这紧张的6分钟忙中有序,李秀山暗自下起了功夫。“回家没事就琢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把各个操作有条不紊地串起来。”那时候的李秀山,没事就一个人坐在沙发上,闭着眼睛演练,嘴里嘟囔着、手里比划着,着实吓了爱人一跳。“叫他吃饭也听不见,不知道的还以为他魔怔了呢。”李秀山爱人打趣地说。“车次种类K、车次编号1052、列车种类客车……”李秀山反复练习,呼唤声熟练有序、铿锵有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刻在李秀山脑子里的操纵标准流程,让他逐渐成为车间业务最好的司机,连续三年荣获济南局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

  列车要想停车,需要在进站前300米外便开始制动,通过反复调整速度,最终停入车站,对齐停车标。可是在驾驶中李秀山发现,其间调整速度会给列车带来很大冲动,旅客就会觉得不舒服。“不做二次调整,完全靠最开始的一次制动就让列车停下,才是最稳的。”李秀山解释说。

  驾驶千余吨的庞然大物,在目标300米开外制动,时机相差1秒最后就可能差出20多米,又稳又准谈何容易。“当时很多人都说不可能,除非运气好赶上了。但我就不信这个邪。”李秀山清秀的面容下眼神坚毅。

  面对质疑,倔强的李秀山开始了研究。他从机车制动力基础原理学起,又整理了各车站线路坡道数据,相互整合计算出不同车站的最佳制动时机,再在实际驾驶中不断修正完善。随着李秀山的停车技艺越发熟练,他又将天气、季节、机车特质等因素考虑进去,针对不同情况进行调整,不断在实战中磨炼手感,最终练就了“一次制动、精准停车”的绝活。这也让他一举夺得了济南局电力机车操纵大赛第一名,并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

  今年大年初一,正在家中陪伴妻儿的李秀山接到车队电话,得知一名伙计生病需要人替班。李秀山二话没说便答应下来,向家人宽慰几句后就赶往单位出乘。疫情其间,他更是带头加入应急预备队到单位隔离,主动上线值乘。每当谈及此事,李秀山都爽快地说,“运输任务不能空着,咱是党员,咱不上谁上。”

  26年间,伴随着沂蒙大地蓬勃发展,李秀山也已安全行驶122万公里。手握闸把子,心系坐车人。正是这份执着,让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我是土生土长的沂蒙人,看着沂蒙发展的越来越好,也通了高铁,我要守好这一班岗,这就是我的价值。”(崔茹峰 钮圣杰 董智)(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秦来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8112593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