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小柳出征记
2020-02-26 15:2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者:北大医疗鲁中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柳耀聪

  地点:鄂州市中心医院

  时间:2020年2月14日—18日

柳耀聪与同行的队员的们。(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第一章 备战出征

  “我年轻,我去!”“我无牵无挂,我去!”“我有工作经验,我去!”场面异常火爆,谁能想到,此情此景是在选择医疗队员?

  今年新春,湖北爆发疫情,当我们接到北大医疗产业集团的通知时,同事们都踊跃报名。最终,我很荣幸地成为了10人队伍中的一员,加上之前赶赴前线的4名医护人员,这已经是第三医疗队了。

  本次由我们科长赵慧、副主任杨波带队赶赴湖北鄂州,主管护师王红分管护理队伍。请记住我们的名字:赵慧、杨波、石莉、封占辉、柳耀聪、王晓明、许莹、傅双涛、王红、路静颖。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队员们毅然决然地剪去了秀发,我也剃了个极短的发型,之后总是自嘲地跟人说:瞧一瞧,看一看,人送外号“小卤蛋”!

披风戴雪,队员们一起出发。(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2月14日,我们正式出征!小雨淅沥,队员们壮志满怀。我们顾院长亲自带队,大家一同赶往淄博火车站,与兄弟医院淄博医院6人汇合,共同前往北京集结。

  我还趁此机会写了首藏头诗,送给奋战一线的各位朋友们:

  平凡之路却也不凡

  安心守护岂非等闲

  归来必是雄风浩荡

  来时必当正气凌然

  是啊,平安归来!这是我对所有一线工作人员最衷心的祝愿!

  2月15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于15时50分抵达武汉站。眼见白雪皑皑,像是在为战士们践行,此情此景,心中感慨万千。驱车1个多小时赶赴鄂州市,看到街道上空无一人,心中深知,这场疫情阻击战坎坷艰难,但我们不就是迎难而上,创造奇迹的一群人吗?!

  随后入住长城花园酒店,自己打饭、擦拭房间、分污染区、开会。至此,一天的行程告以段落。

队员们在一起培训。(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第二章 培训练兵

  2月16日,经过昨日的风雪洗礼,今日天空格外晴朗,昨天的雪孩子,像是玩捉迷藏,不见了踪影。上午医疗队员自行整理内勤,将房间划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由北大产业集团的孙总带队,访问鄂州市中心医院,与院长做简单会晤,了解医院物资、人员、床位、危重患者等基本情况。据初步了解,医院无中心供养,使用踩踏式吸痰器等等,医疗环境异常艰苦。但我相信,前路虽崎岖坎坷,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的山!

  下午,召开核心成员会议,会议成立了医疗、护理、防疫、物资、综合5个组,并将成员划分为重症及普通两个组。未来两天,我们都会在培训中度过,为奔赴前线夯实基础。由北大国际医院院感科王旭进行环境安全、感控意识、穿脱防护服流程培训;随后由北大国际医院杨燕君护士长进行污染区划分、上下班流程培训。瞧,队员们聚精会神地学习着,手机拍摄、做笔记,不肯遗漏一点细节。

  培训过后意犹未尽,吃过晚饭后,我们5名队员自告奋勇,积极进行穿脱防护服的练习,赵科长和杨主任陪同着我们练习,最后由北大国际医院秦主任和王旭医生对我们5人进行考核,一次通过,心里美滋滋。

  充实的一天转眼即逝,来不及思念家乡,感觉就像嘴里含了块话梅,酸的、甜的。嘿,不管了,铺上心爱的电热毯,睡个好觉!

队员们在镜头前合影留念。(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第三章 初入CCU病房

  2月18日,早晨的被窝,好像把我封印了一般,奈何被子内外冰火两重天。爬起床,享受清晨的一抹寒冷。十点半的时候,鄂州市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询问我的感受。这不禁让我想起15号初入湖北,白雪皑皑,气温骤降。因为不能开空调,没有电暖气的队员们在房间瑟瑟发抖。

  得知此事后,鄂州市民主动留言要求把自家电暖气送来,当看到一个个的信息,虽然气温低,但心里暖暖的,队员们非常感动。我当时说:“我要看看新冠到底是什么妖魔鬼怪,我就不信我们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还战胜不了一个小小的新冠!”

  医疗队原定于19日进病房,但今天下午4点半,得知有一个肾衰竭患者急需CRRT治疗时,我和王红老师提前进入CCU病房。参与志愿的公交开到医院时,心中满是期待和紧张,等这一天太久了!一层一层,像包粽子似的把自己包裹的密不透风,感觉自己与外界的交流都产生了障碍,耳朵被帽子和防护服遮住,眼睛被护目镜挡住,鼻子和嘴有口罩护着,手有手套,脚有橡胶鞋。

  进入病房,了解病人情况后准备上机,突然发现缺一样上机必备的袋子,没条件自己创造条件也要上!我们集思广益,咨询工程师,用“压秤”的方法替代,最后,血滤成功上机!听到医生说“病人终于上机了,有救了”的时候,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鲁中医院人,不畏艰辛,迎难而上。

柳耀聪与同事初入CCU病房

  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下班的号角吹响。当脱下防护服的刹那,感觉自己轻飘飘的,鼻梁、额头、面颊被口罩压出一道道深痕,手背因为一次次手消,起了一片片的红点,非常刺痛。坐志愿的出租车回酒店,又是一番整理,折腾一个多小时才整理完毕。

  加油,鄂州!加油,中国!故事刚刚开始,奋斗仍在继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江昆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7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