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开展"空中课堂" 家长担心的问题看权威解答
2020-02-22 14:58: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济南2月22日电(秦来玲 张晓琪) 疫情期间,山东省济南市教育局开展“空中课堂”教学。面对家长担心的对孩子学习产生影响、对视力产生影响等问题,我们邀请到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为我们作解答。

  新华网:因为疫情延迟开学,家长比较担心孩子的学习和教育会受到影响,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家长和孩子原有的生活节奏,开学时间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延后,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学习和教育问题。延迟开学,不是延迟学习和成长。生活即教育,经历即成长。每个孩子都有变得优秀的内在渴望,家长可以利用这个契机,与孩子一起度过一个别样的假期,上好这堂“人生大课”。就像我们给学生的那封信上所说,希望孩子们在经历中学会思考与感恩,在感受中明确责任与担当,在等待中做好规划和学习,以自己的成长回报国家、社会和父母的关爱。作为教育部门,我们将尽最大可能,采取各种措施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成长的影响,也希望家长们不要过分焦虑,珍惜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机会,和孩子密切沟通,建立和发展健康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陪伴成长,亲情绵长,用爱与信任滋养孩子健康成长。

  新华网:延期开学期间推出的“空中课堂”都有什么形式?家长们担心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对孩子的视力产生影响,济南市教育局是怎么做的?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延期开学期间的“空中课堂”,不同于正常教学。从内容上来说,“空中课堂”除了有文化知识,还有大量的音体美综合活动、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课程,学生可以有大量的选择,比如居家锻炼、阅读、科学小实验等等。从时间上来说,“空中课堂”也不同于正常的教育教学,我们录制的微课和点播课,时间一般都是20分钟左右,孩子们不需要长时间盯着电脑和手机。同时,为进一步完善“空中课堂”教育教学服务,我们明确要求不得多头推送、简单化要求、过度安排网上学习,以及打卡、上传视频、打印作业等增加学生家长负担的行为等。

  另外,为了减轻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的影响,我们还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网络运营商签署协议,技术对接,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电视自主点播观看课程资源,避免过度依赖电脑和手机等这些近距离的电子产品,使学生的线上学习与身心健康相结合,确保好事办好,使学生居家学习 “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

  新华网:济南市教育局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推出了哪些关爱措施?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听指挥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夜以继日保患者康复、为生命接力,被誉为“最美逆行者”。为切实解决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我们推出“温暖在线”教育行动,以教育的实际行动,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放心,安心。我对我的同事们说,要带着感情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教育工作,这既是责任,也是良心。

  我们要求各区县和学校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支援湖北医疗队和省市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的子女698人,开展“一对一双导师”线上学习指导和心灵抚慰关怀,安排专人负责线上“一对一”指导学生学习,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同时安排心理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心灵抚慰和有效情绪管理,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虑、思亲等特殊心理,培养乐观、无畏、自立的性格,并从爸爸妈妈毅然赴险的壮举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养成正直、坚毅、向上的人格品质。

  同时,我们倡导学校和学生及时发现、整理和传播这些“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把抗击疫情变成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的活教材,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另外,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要求,积极对接省教育厅和卫健部门,落实好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居家学习、入园、入学、中高考等各项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张晓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秦岭脚下的熊猫乐园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内蒙古赤峰市千年辽塔抢救性加固完成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国家男足在沪集训
长沙:幼儿园开学啦!
长沙:幼儿园开学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