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寒假了,别让孩子掉进“甜蜜陷阱”里!
2020-01-16 16:0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饮料、零食已经成为儿童青少年生活中的“标配”。

    放寒假后春节临近,饮料、零食更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这些富含添加糖的食品饮料

    却是名副其实的“糖衣炮弹”,

    是孩子们健康路上的甜蜜陷阱。

    高糖饮食的危害

    ▶ 高糖饮食影响孩子对钙质的吸收。体内缺钙不仅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引起骨质疏松及佝偻病。

    ▶ 高糖饮食会导致孩子长龋齿。糖为口腔内的细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良好条件,牙齿经常受酸性侵蚀就容易引起龋齿。

    ▶ 高糖饮食会导致肥胖。高糖食物能量高,剩余的热量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

    ▶ 高糖饮食影响抵抗力。经常食用高糖食品的孩子容易患各种疾病。

    添加糖的食物来源有哪些?

    添加糖是指包括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

    主要来源于加工食品,如含糖饮料、糕点饼干、甜品、冷饮、糖果等。

    部分来源于烹调用糖,如糖醋排骨、冰糖银耳羹等菜肴。

    如何做到健康“减糖”?

    1.控制添加糖摄入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控制在25克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儿童青少年每人每天糖摄入量要更少。

    2.儿童青少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一瓶500ml的可乐含糖超过50g。所以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料。

    3.减少食用高糖零食

    为达到相应的口味,一些食品在加工时也会添加很多糖,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钱、果酱等,应减少这些食物的提供频率。

    4.烹饪过程少加糖

    家庭烹饪过程少放糖。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减少味蕾对甜味的关注。

    要合理的“限糖”

    1、学会看食物配料表

    学会了看食物配料表,即使是包装食物中的隐形糖,也能被我们准确无误地揪出来。葡萄糖、蔗糖、果糖、乳糖、麦芽糖、蜂蜜和玉米糖浆都属糖类,越是排在食物配料表前边的成分,其含量就越高。

    2、吃水果注意含糖量

    水果甜与含糖多之间并不能绝对画上等号。像有些水果,可能并不像我们平时认为的那样。

    吃起来很甜,但是它含糖量并不多,这类水果主要有西瓜、杏、甜瓜等。

    吃起来不甜,但是含糖分不少的水果,主要有猕猴桃、柑橘类、火龙果等。糖友要少吃香蕉、葡萄、枣这类高糖的水果。

    3、做菜少红烧、糖醋

    烹饪也要注意,尽量避免糖醋、红烧等方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添加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像红烧肉、鱼香肉丝、糖醋排骨等都是高糖菜肴,不宜多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吕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赶制节庆用品迎新春
畅游冰雪瓦屋山
畅游冰雪瓦屋山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广州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
南京:紫金山银装素裹
南京:紫金山银装素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1112546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