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掌门人进考场 山东省属企业首轮述职问询全覆盖
2019-10-22 17:56:09 来源: 大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照省委书记的‘四问’,我们业务板块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还很突出,工程机械业务发展严重滞后,战略性新业务亟待突破……”10月21日上午,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接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问询,当场立下“任期内做大做强工程机械领域”的“军令状”。

  19日至21日,两天半时间,包括谭旭光在内的21户省属企业“一把手”上“考场”接受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国企改革专家等的问询,加上8月首批接受问询的9户,山东省实现省属企业首轮述职问询全覆盖。题目直面矛盾,追问辣味十足——这是山东省在全国首创,让省属企业“一把手”在常规述职之外,再上“考场”接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问询。两批述职问询显示,述职问询已较好地起到传导压力,推动省属企业勇于改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效果。

  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作为全国国有经济最有影响力的省份之一,山东省属企业已保持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从今年前几个月的财务快报看,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延续向好势头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绩不错的情况下,改革就更难。据悉,述职和接受问询内容涵盖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标国内外同行业先进企业分析存在的差距等,通过问询,能进一步帮助省属企业明确改革方向和路线图,推动每户省属企业加强个性化探索。据介绍,为充分用好首轮述职问询成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在梳理共性问题的基础上,形成指导省属企业改革的细化方案。

  另据了解,近日山东省将召开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将采取“开门”形式,广泛邀请专家、企业家、社会人士参与,助力山东省省属企业在落实“走在前列”中率先探索出一条路子来。(付玉婷)(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陕西历史博物馆推出彩陶主题日历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空中瞰祖国丨金秋颂歌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趵突泉畔菊花斗艳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甘肃金塔:金秋胡杨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