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建成18个“司机之家” 数量全国居首
2019-08-19 12:37:39 来源: 大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8月18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在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科学合理选择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物流园区等地进行“司机之家”建设,已经建成了18个不同类型、特色各异的“司机之家”,是建成“司机之家”最多的省份。截至7月底,山东全省已经有26家企业申请建设31个“司机之家”试点项目,4个入选全国“品牌服务司机之家”。

  山东是道路货运大省,年公路货运量达到31亿吨,道路货物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货车司机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中最大的群体,长期以来,由于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广大货车司机只能“以车为家”。

  通过“司机之家”建设,可以有效保障司机在途休息,预防疲劳驾驶、危险驾驶等行为,并利用这一载体及时进行驾驶技能教育、安全提示等服务,可以从根本上增强货车司机安全文明驾驶素质,大幅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安全生产水平。

  在此基础上,“司机之家”还可有效延伸行业管理和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车辆检测、证照审验、身份查验、安全救助、法律咨询等便民利民服务,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司机之家”建设形成一定规模后,可以利用其网点多、交通便利的优势,积极探索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前店后仓”物流中转分拨、城市配送等延伸增值服务。

  除了能为货车司机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外,“司机之家”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山东长鑫物流公司,总经理朱新生告诉记者,自从企业建起“司机之家”免费为园区司机提供食宿休闲服务,越来越多货车司机选择到长鑫承接货源。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自2016年下半年起,我省在全省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集中整治行动,到今年年底前完成对在用的144对高速服务区改造提升,同时建成120处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在服务区集中整治行动中,交通运输部门把“司机之家”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创新方式载体、做好结合文章,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建设,既完善了服务区综合服务功能,又有力地推动了“司机之家”建设。同时,在完善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区域特色,增强主题项目和特色服务。下一步,山东将在巩固提升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尽快在全省骨干路网推广。 (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