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风洪涝灾害过后,如何确保饮食安全与健康?
2019-08-18 08:02: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台风会给城市交通、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为保城市平安,在台风过后,我们仍需沉着应对,尤其是受灾地区的环境和食物、生活饮用水极易受到污染,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的饮食卫生难以保证,极易引起多种传染病尤其是食源性疾病的暴发。

  台风过后,我们应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注意饮用水卫生

  1.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2.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

  3.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

  注意家中“腐坏食物”

  1.若家中断电,一旦超过24小时,冰箱里的冷冻肉类会逐渐解冻,极易腐烂变质,切勿食用。

  2.如若家中不慎进水,被水泡过的食品如可直接入口的食品和熟食等一定不能食用;淹死的禽畜和死鱼一定不能吃。

  3. 家中未拆封的包装食品则要小心检视,若被水泡过且有破损,则立刻丢弃。

  4. 家中蔬菜和瓜果,清洗时要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瓜果要削皮后再吃。

  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和食品加工方式

  1. 要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2. 烹调方法以煮、蒸等彻底加热的方法为主,尽可能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

  3. 在简易条件下,饭菜应现做现吃,尽量不存放熟食品。

  4. 食品容器用后要洗净消毒,尽可能保持餐饮具、饮食环境的清洁。

  注意不要采食野蘑菇、野菜及野果

  台风过后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大,极利于野蘑菇、野菜、野果的生长。但是普通人无法区分野蘑菇、野菜、野果是否有毒,所以请一定谨慎对待,不要误采误食,以防有生命危险。

  增强食源性疾病防范意识

  1. 台风过后,尽量避免集体用餐,减少集体暴露污染食物的风险。

  2.如有身体不适,需及时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如若怀疑和食物有关,要立即停止食用,自我催吐、并及时就诊。同时保留好可疑食物、吐泻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发病原因之用。

  3. 对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应按消毒要求进行妥善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贾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9112488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