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暑不可避 愿君安可寻微凉
2019-07-23 09:0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农历六月中,阳历七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北斗斗柄指未,大暑如约而至。

  腐草为萤,土润溽暑,大雨时行。滂沱汗似铄,微靡风如汤。大暑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高温难耐,温度高至四十也不鲜见,三大火炉炉火正旺,锻造着对一切生灵的热爱。

  大暑时节,烈日炎炎,长江中下游地区干旱少雨,万物都包裹在滚烫的空气中。华南西部地区,雨水倒如邻家孩童般频频来临,雷鸣电闪带着大雨倾泻而下。

  喝暑羊,送暑船,大暑祈福保平安。“喝暑羊”即喝羊肉汤,三伏天喝羊汤,必然全身大汗淋漓,而这汗则可除热排毒,极有益健康。“送暑船”是指人们将“大暑船”运送至码头,进行一系列祈福仪式。随后,这艘“大暑船”被渔船拉出渔港,然后在大船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除去这些,还有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人们用着自己的方式迎接大暑,祈祷风调雨顺安居乐业。

  诗中言:“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面对难耐的高温,不如减少出行,注意避暑,观赏户外美景时更要做好降温措施,让这个大暑愉快安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