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能吃冰、以热制热?三伏天养生可别踏入误区!
2019-07-18 08:5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2019年三伏天分初伏、中伏、末伏,共40天,具体如下:

  初伏:2019年7月12日(农历六月初十)——2019年7月21日(农历六月十九)

  中伏:2019年7月22日(农历六月二十)——2019年8月10日(农历七月初十)

  末伏:2019年8月11日(农历七月十一)——2019年8月20日(农历七月二十)

  俗话说“冬养三九,夏养三伏”,意即伏天养生做好了,一整年都少生病。眼看着初伏时间已经过半,很多人发现自己的养生道路似乎遇到了一些波折,三伏天需要养生,但是这些误区你可千万要当心!

  不能喝冰镇饮料?

  三伏不食“冰”过于绝对

  夏季三伏天,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中医养生的一个原则就是顺应自然,夏季该热就热。在机体阳气最旺时,一味用寒凉之品(冷饮、空调)加以抵抗,势必会耗伤人体阳气,损害机体的脾胃功能。

  但现在一些养生帖总是用一些很绝对的观点来吸引眼球,其实也是一种养生误区。夏季里温度高,人热得受不了,此时喝一点冰镇的饮料或吃一点冰镇的西瓜或冰棍,既可以解暑,同时又让人觉得舒服,也未尝不可,关键的是不能太过贪凉,如果恨不得一口气吃几根冰棍、顿顿都喝冷饮,那当然对身体有害无益了。

  此外,还有种观点认为伏天要坚持喝热水,这样才能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对此,李智也指出,喝热水这事关键在于体质。如果本身是寒性体质,这种人在夏天大家都觉得很热时,他都觉得需要穿件长袖才暖和,那么他在夏季里喝点热水会感觉更舒服。但如果本身是热性体质,夏季已经动不动就一身汗了,此时非要喝热水无疑是受罪了。

  雨后凉爽去锻炼?

  此时锻炼体内湿气会加重

  不少人认为,夏季下过雨后非常凉爽,适合锻炼,于是就会在雨后散步,或者出门跑步健身,呼吸着雨后的空气,感觉心情舒畅。其实,夏季雨后去锻炼,会让体内湿气加重。

  暑邪是一个阳邪,有发散的作用,所以锻炼后微微出汗有消暑作用,但过多出汗之后会耗津,造成心液不足。夏天暴雨之后湿度随热气蒸发往上走,会感觉到水气弥漫,湿度加重。雨后天晴出去散步,之后有的人会感觉到胸闷、不舒服,甚至觉得头昏、恶心,就和湿热相杂有一定的关系。

  “藿香正气”防中暑?

  适用湿重于热、体内有寒湿者

  不少人夏季会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但藿香正气水不是每个人都能用的,如果你不适合,那么,就会对你的身体有伤害。

  藿香是一种辛温发散的药物,以热毒反应为主的人吃“藿香正气”就等于吃反了,藿香正气适用于湿重于热或是体内寒湿的患者。“藿香正气”是非常普遍且轻易就能买到的药物,在症状诊断不明朗的情况下不要擅自用药。

  夏季应以热制热?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赵剑锋表示,夏季养阳的理论是对的,三伏天的三伏贴来治疗疾病在中医上是治未病的范畴,这个疗法应该有一个适应人群,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用三伏贴,都要以热制热。

  在赵剑锋看来,在冬天好发疾病的,比如下面这些人群,就适合去做春夏养阳的治未病的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寒性咳嗽;风湿性疾病范畴内的,如类风湿关节炎;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

  伏天一碗羊肉汤不用神医开药方?

  夏季吃羊肉易上火

  朋友圈还热传一则养生帖“伏天一碗羊肉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称三伏天吃羊肉、喝羊汤俗称“伏羊”,可以“以热制热、发汗排毒”。

  专家指出,夏季喝羊肉汤进补,只适合阳虚之人,大多数人在夏季呈阳盛状态,喝多了羊肉汤或吃多了羊肉,反而会导致大便干燥、上火。就算是阳虚体质者,夏季进补也需适可而止,不要大补。

  那么,夏季怎么饮食才是健康的呢?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因体温调节、代谢以及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和泌尿系统发生显著变化,从而导致营养消耗增加,出汗又流失了不少水和营养素,加上夏天人们食欲减退,也限制了营养的吸收。因此,很多人夏天浑身乏力,食欲不振。

  专家建议,夏季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素:首先要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一半以上。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蛋、牛奶、黄豆及豆制品等。其次要多吃含钾、钙、镁、铁等丰富的食物。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按出汗量多少饮水,不能等口渴才喝水,要定时喝水,少量多次。可选用白开水、茶水、柠檬水、绿豆汤等。如果出汗较多,应补充盐分,可选择一些运动功能饮料,或者在白开水和茶水中适量加点盐(0.1%含盐量)。

  夏练三伏汗出透了才舒服?

  夏练三伏悠着点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不少中老年人运动的口头语,尤其是在伏天,大道上、公园里随处可以看见暴走到大汗淋漓的中老年人。

  夏季要适当出汗,但并非要运动到大汗淋漓才好,事实上,这样很容易造成身体脱水。同时,夏季运动后人的体温明显升高,加上高温天气影响,很容易中暑,所以一般人应避免进行极限运动和无氧运动,最好采用有氧匀速运动,心率控制在小运动量区域,即120次/分钟左右即可。中老年人还应该慢一些,因为中老年人如果盛夏过度运动,出汗多会导致血液黏稠,再加上天气炎热,很可能没健好身,反而导致心脏病、脑梗的发生。

  夏季长时间在阳光下运动,会加剧体内水盐代谢紊乱。因此运动前、中、后均应该喝些淡盐水或运动饮料,大约每半小时喝50-100毫升左右。

  此外,夏季运动比较适宜选择早晨或傍晚,地点选择在有遮阳的地方。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宜,可根据个人体质和运动强度适当调节。(新华网综合人民网、北青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