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夏天当然选西瓜呀!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
2019-07-17 08:5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到了酷暑难耐的季节,清爽可口的西瓜成了夏季的“标配”。听声、看色、辨纹路,挑选西瓜的诀窍你知道多少?一天吃多少西瓜才合适?看这里,让你成为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

  你会挑西瓜吗?

  生西瓜果肉密度较高,敲起来声音发脆,熟西瓜果肉密度相对较低,敲起来就比较闷,并且西瓜被敲击后发生的振动频率,处于人耳能够感知和分辨的范围内。因此,在购买西瓜时,轻轻拍打不同的西瓜,就能听出不同声音。当拍打西瓜发出“当当”清脆响声,有可能是生瓜,发出混浊、沉重“嘭嘭”响声的应该是熟瓜,发出“噗噗”响声的有可能是熟过头了的瓜。

  其实,除了拍打听声音之外,还有很多方法来辨别西瓜的好坏。

  看西瓜底部的圈圈,越小越好。相反,底部圈圈越大,皮越厚,越难吃;

  看西瓜头,就是所谓的瓜蒂。瓜蒂卷曲的西瓜通常很甜;

  看西瓜纹路,纹路越整齐越好;

  看西瓜颜色,西瓜最好挑青绿色,避免挑雾白色。

  西瓜很甜,再加上有“一瓣西瓜的热量等于一碗米饭”的说法,让不少怕胖的人“望瓜却步”,其实这种说法有点夸张了,西瓜的热量并没那么高。

  西瓜的含水量特别特别高,100克不带瓜皮的西瓜肉,吃下去总体多是水,也就30千卡左右,和草莓属于同一水平,比苹果、橙子、猕猴桃的含糖量和热量都要低。

  那么一次吃多少比较好?

  一个普通的8~10斤的大西瓜,一次吃掉1/4/个比较好。如果血糖有问题,那一次吃100克(2两),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小。其实这一肚子西瓜(2~3斤)虽然看起来挺多,但也就150~200千卡热量,差不多是一小碗白米饭,还不错。

  西瓜吃不完的时候,应该怎么保存?

  现在的西瓜个头都比较大,人多的时候买小的又不够吃,所以西瓜吃不完也是常态。那么,如果吃剩下的西瓜,应该怎么去保存它呢?

  事实上,想要最好的保存西瓜,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吃不完的西瓜裹上一层保鲜膜,然后放进冷藏室。但是要注意,不要将西瓜和其它的菜品放在一起,以免窜味,滋生更多的细菌。

  此外,西瓜就算放在冰箱里,也不能保存时间太久,因为它很容易发生变质。正常来说,吃不完西瓜在冰箱里保存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4个小时。如果存内放的时间有点久了,尽量扔掉,这样才能吃得更加的健康,超过36个小时之后就更不能吃了。

  吃西瓜也要注意这些

  西瓜营养价值丰富,但它也绝不是“万能”的,如果食用方法不当,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1、吃冰西瓜并不好。很多人喜欢吃冰镇西瓜,觉得这样更“爽快”。西瓜本身是生冷性寒的食物,如果过分贪凉吃冷藏时间过长的西瓜,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疾病。

  2、三餐前后不宜吃西瓜。由于西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用餐前后吃西瓜容易导致胃里的消化液被冲淡,从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3、吃西瓜并不能减肥。有些人试图通过吃西瓜的方式来减肥。事实上,西瓜中含有大量糖分及热量,并不适合减肥人群食用。

  此外,据《健康时报》报道,有下列情况的人不宜多吃西瓜:肾功能不全者、糖尿病患者、脾胃虚寒患者,以及刚刚患上感冒的人。

  吃瓜前,还有什么有注意的?

  买来的西瓜不要急着吃,虽然我们吃的是里面的肉,但是吃西瓜前,最好还是要用清水将表面冲洗干净,然后再用道具切开。因为西瓜在运送的途中难免会沾染到一些细菌,如果直接切开,会让细菌跟着刀表面一直附着在西瓜上面,吃起来是非常不卫生的,很可能带来腹泻的问题发生。(新华网综合人民网、科普中国、网易新闻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