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吃错了!相似度90%却有毒 这些“山寨水果”不能吃
2019-06-20 11:24:13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盛夏将至,大量水果接连上市,吃货的嘴巴,根本停不下来!

  小伙伴们注意了!有些果子虽然长得酷似某种水果但却极其危险!在此,为大家整理了一份毒果手册。这些有毒的果子,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错了!

  其中有一种水果深受小伙伴们的喜爱,就是桑葚!

  桑葚不光味道酸酸甜甜,还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和功效。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桑葚有个“兄弟”,虽然二者长得酷似但却极其危险!

桑椹VS马桑果

    毒果一:马桑果

  5-6月份,不但是大家喜爱的桑葚上市的季节,也是“山寨桑葚”马桑果成熟的季节。由于外形酷似桑葚,且与桑葚的成熟期相当,常被儿童误采误食,导致马桑果中毒事故时有发生。在此提醒大家:马桑果有毒,不要在外采食。

  马桑果是马桑的果实,如豌豆大小,圆形多肉,未成熟时呈绿色,每年5-6月间成熟,主要生长在我国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开始呈鲜红色,逐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马桑全株有毒,以嫩叶和未成熟的果实毒性较大,因其外形酷似桑葚,容易被误食而引起中毒,甚至造成死亡。

  误食马桑果青果15-60克即可致中毒,马桑果中毒发病较快,且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马桑果中毒反应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轻型患者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头晕、胸闷等症状;重型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血压升高、呼吸加快、全身抽搐等症状;危重型患者可发生脑水肿、呼吸抑制、心跳骤停甚至死亡。一旦发生误食马桑果中毒,要立即对中毒者采取催吐等急救措施,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要保存可疑果实,以备检验判别。

  除此之外,外形颇为迷惑人的毒果子还有海芒果、南天竹、蓖麻。

南天竹VS樱桃

  毒果二:南天竹

  相似物:樱桃

  南天竹整株有毒,含天竹碱、天竹苷等有毒成分,误食可引起全身抽搐、痉挛昏迷等。

  南天竹顶端有黑色的突出物,而樱桃却无。

海芒果VS芒果

  毒果三:海芒果

  相似物:芒果

  海芒果叶片及果实外形,貌似芒果。海芒果含有一种被称作“海芒果毒素”的剧毒物质,其分子结构与一种强心剂相似,会阻断钙离子在心肌中的传输通道。

  食用后数小时内便会毒性发作,致人死亡。

  如果你看到这种类似芒果的果子,千万莫嘴馋误食。

蓖麻VS红毛丹

  毒果五:蓖麻

  相似物:红毛丹

  蓖麻果实,含蓖麻毒蛋白及蓖麻碱,会对人体的肝、肾脏和血液造成较大危害。

  中毒者有头痛、胃肠炎等症状,且常有潜伏期。发觉中毒时,一般较严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贾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