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光影蹁跹 流年入画 镜头下一个县的70年农工商变迁
2019-06-20 08:5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曹县是菏泽市下辖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总面积1969平方公里。

  1949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的70年。在祖国发展进程中,山东省曹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如今,这个1969平方公里的鲁西南农业大县闪现着现代气息的光芒。

    下面,让我们通过摄影这种艺术形式,用光影视角去看一看70年以来曹县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幅图片勾勒出乡村巨变的壮丽画卷。

  农业篇

上图: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民使用牲畜耕作土地。

下图左上:现在,曹县候集镇合作社使用喷药车作业,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下图左下:曹县王集镇使用现代化农业机械收割高粱。

右下图:曹县智能蔬菜大棚实行数字化管理。


  上图:80年代曹县售棉场景。上世纪80年代,全国取消统购统销政策,农产品开始逐步市场化,但销售渠道仍然非常狭窄。

  下图:现在的曹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是三天一大集,五天一小集,产品不愁销,群众不愁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80年,曹县在砖庙公社开展土地承包试点工作,1982年,全县6814个生产队实行大包干。改革开放以来,曹县农作物产量由亩产小麦100公斤提高到630公斤;畜牧养殖由人工零星养殖发展到现代化规模养殖;农业机械化程度由0发展到90%,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中国木艺之都”等荣誉称号。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黎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