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齐鲁七十年|从"农村中学"到"齐鲁名校"的发展之路
2019-06-19 10:19: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济南历城二中始建于1958年,地处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故里,南依巍巍泰山,北濒滚滚黄河。学校现已发展成为占地400余亩,在校生5000余人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历城二中以“人生在勤”的校训和“志达天下”的核心理念,激励和鞭策着领导勤政、教师勤恳、学生勤学,并用孜孜不倦的人生态度和进取精神诠释着学校丰厚的文化内涵。从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发展成为齐鲁名校。我们这一期的齐鲁七十年,要讲述的就是这所学校多年来的发展之路。

  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历城二中退休职工崔希远老师,现在请崔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历城二中建校以来的发展历史吧。

  崔希远:

  咱们历城二中是1958年春天开始施工,1958年暑假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设计规模是18个班,初中12个班,每年4个班,高中6个班,每年2个班。第一届招生直接招了8个初中一年级班,第二年招生招了6个班。我是1961年暑假第四届初中学生,我入校的时候学校东边的墙是学生用捡的砖瓦厂的砖头、用黄泥垒起来的,西边没有院墙,是拉的铁丝网,后来沿着铁丝网南北种了一行树。学校真正的大发展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校建了教学楼、办公楼,上世纪90年代初建了餐厅,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了第一个教师公寓。1997年,被评为历城区第一所省级规范化学校。

  历城二中的校训是人生在勤,志达天下。那么对校训有着怎样的理解呢?我们请历城二中的数学老师张金保和学生孔令迪为我们详细讲述一下。

  张金保:

  历城二中的校训是人生在勤,志达天下,这八个字贯穿在老师、所有的学生每个人内在的行动上。历城二中这是一所原来的农村学校,到现在的齐鲁名校,是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在践行人生在勤这一校训的结果,作为一种勤奋文化,在我们学校的体现,主要是在学生勤学、老师勤奋工作上。高中生是从少年到青年,跨过了18岁一个重要的阶段,高中生这三年,思想变化是很大的。班主任的引领对学生未来的人生观、价值观成长形成都有重要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和目标,这就体现了咱们学校的志达天下的文化。

  孔令迪:

  勤学我觉得主要是坚持不懈的毅力与耐性,还有孜孜不倦地探求和思考,以及严于利己地刻苦,还有脚踏实地落实。所谓志达天下,不仅是对自己梦想的追求,我们身上肩负着家庭和学校的光荣,同时,校训也指引我们有一份心怀天下的格局,以及奉献家国的责任。

  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济南历城二中党委书记、校长李新生,现在就请李校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历城二中新校区有哪些优势,和它未来的发展规划。

  李新生:

  我们这个新校区是去年8月底投入使用,新校区投入使用以后为历城二中新一轮快速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还配备建设了中学生创客中心,我们的创客中心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它包含中学生科技馆,还有4000多平方米制作中心,用我们的创客中心就能让学生在这里把很多创意变成现实,并且在制作过程中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想象力,进一步加深很多他们对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的理解。除此之外, 我们在学校里面还建设了中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和新华书店合作建设了校园书店、校园书吧,这都为学生休闲、释放自己压力,提供了非常舒适的场所。我们下一步不光是要打造出学校的先进特色,让我们的艺术教育、创客教育、科技创新教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我们还要带动周边学校共同提升、共同发展,我们下一步还要肩负起历城二中作为名校的使命担当,走教育集团加优质学区建设之路,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和周边的十所学校签约,组建了历城二中教育集团,那我们要带动周边新建学校共同提升、共同发展,把整个唐冶新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教育高地,让更多老百姓的孩子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张晓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