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临中夏 时清日复长
2019-06-07 09:4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端午节的起源或已无从考究,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这一说法最被世人接受,在这一天人们会选择吃粽子、赛龙舟等民俗活动纪念屈原,更有挂艾草、系香囊、喝雄黄,以此来辟邪祛灾。

    一把粳米、几片粽叶,在一扯一扭之间,一颗粽子就成型了。煮熟剥开的粽子,有苇叶的清香,黄澄澄的粽子显得饱满,圆润。端午飘香“粽”是情,不管你在南方还是北方,喜欢吃甜粽子还是咸粽子,那一片粽叶里包裹的不只是糯米,更是家人的关怀与爱。

    在2009年10月4日,"端午申遗"成功,这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首次跻身世界"非遗"名录。这次“申遗”成功,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端午,并认识到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历经千年传承,端午经历了风俗的变迁,但是其背后的文化气息却是源远流长、经久不息,在这一天,挂一束艾草,吃一团粽子,酌一杯雄黄酒……品味深邃的文化精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宋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多彩活动迎接端午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北京世园会举办“浙江日”活动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萨沙”老师的中国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9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