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阳大秧歌:扭过了秧歌才叫年

2019年02月20日 18:03:19 来源: 新华网

   海阳大秧歌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舞蹈,属于山东三大秧歌之一,是民间社火中的舞蹈部分,流行于山东半岛海阳市一带。据《海阳县志》记载,海阳大秧歌已有560年的历史,它以粗犷奔放、热烈欢快,质朴坦率,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著称于世。

  随着社会的发展,海阳大秧歌的形式与内容不断变化,然而,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却始终没有变。人们素以看秧歌,演秧歌为生活中的一大乐事。正月里,每当秧歌锣鼓一响,男女老少便蜂拥而至,争相观看,墙头、屋顶、树上,处处挤满人群,“没有秧歌不叫年”,已成为群众的一句口头禅。

  传承非遗文化,守护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同历史长河中散落的一颗颗珍珠,正因为有了这些人的激情与坚守,才会焕发出新的璀璨的光芒,中华5000年文明才得以薪火相传。

  

 

[ 编辑:宋玮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4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