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富青岛”5年推出79项创新试点
2019-02-20 16:40:20 来源: 大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今天(19日)从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获批5年来,青岛市发挥试验区“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先后四次向国家相关部委主动争取创新试点政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扩大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79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获批并进入实施阶段,多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比如,青岛是全国首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贷入人民币资金的城市,累计借入资金23.3亿元;开展了“银税互动”“银关保”新型担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创新试点。全国首个中欧所上市企业、深交所首个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等都是从青岛发起……”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五处处长张辉介绍说,“目前我们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制度创新成果,构建起独有的政策创新体系。”

  创新政策为金融机构营造了开放、便利的财富管理创业环境,政策“洼地”效应显现。5年来,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银行业首批资产托管中心、全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首家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示范意义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相继落户青岛。据统计,目前,青岛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57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64家;法人金融机构28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13家;外资金融机构34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8家,稳居全省首位。登记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236家,比2014年底增加196家,实缴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40.4亿元。试验区获批以来,青岛新增上市公司2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7家。

  在机构集聚的同时,青岛市的财富管理市场功能日渐丰富。“专业化财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是衡量财富管理试验区的重要指标。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青岛市银行业机构对工薪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高净值人群和超高净值人群均设计有针对性的财富管理产品,品种丰富,规模扩大,特色凸显,实现了普惠理财产品和高端理财产品全覆盖。”青岛银保监局缪海斌介绍说。

  青岛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银行业方面,截至2018年末辖区已有33家银行机构开办理财业务,理财产品存续数量13853款,金额3771.5亿元;金融资产500万元以上客户25925户,资产金额9741.44亿元;专职从事财富管理业务人员2746人,其中持有AFP、CFP、CFA等证书1143人。保险业方面,截至2018年末,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理财型保险产品规模达到127.7亿元,相比2014年底增加63.7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8.9%。

  在试验区的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00.4亿元,是试验区获批前的1.7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试验区获批前的5.9%提高至6.7%,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青岛连续五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最新排名第31位,“财富青岛”成为崭新的城市名片。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表示,今年青岛市将实施“金帆”“金富”“金箍”三项行动计划,加快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同时将抓住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培育引进相匹配的功能性金融机构,继续争取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白晓)(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4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