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啥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说说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19-01-13 09:0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1月13日迎来了腊八节。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农历十二月初八,谓之腊八。民间流行在腊八节时喝腊八粥,预示着来年日子红红火火。

  “蜡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八粥配料一般有大米、花生、绿豆、红豆、莲子等,还可加入红枣、桂圆、山药、百合等。红豆表相思、百合表好合、桂圆代表圆满……各种祝福一起下锅!

  为啥过了腊八就是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民俗专家表示,腊八源自上古时代祭祀神灵、祈求丰收的习俗,由于其主旨与春节相通,时间又与春节临近,故而有“过了腊八就是年”的说法。

  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江玉祥研究,在我国上古时期,人们将冬季祭祀神灵、祖先称为“大腊”,而举行冬祀的日子被称为“腊日”。“腊日”的具体时间曾几经变更,到了南北朝时期,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作为“腊日”逐渐被确定下来,如在成书于公元6世纪的《荆楚岁时记》中,就有“十二月八日为腊日”的记载。

  江玉祥表示,除祭祀之外,传统腊八民俗中祛病、祛邪等习俗,也暗合了春节辞旧迎新的主题。例如在《周礼》中,就有关于腊八举行“大傩”仪式的记载。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上述仪式逐渐世俗化,演变为“打夜胡”“跳灶王”等民间习俗,并在一些地区保留至今。

  专家表示,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节日氛围相对淡化,但由于与春节临近,腊八过后,大多数家庭都开始准备过年。所以在民间,还有“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的说法,等到腊月二十三小年一过,就完全进入了“春节时间”。

  腊八只吃腊八粥?

  很多人都认为腊八节就是吃腊八粥,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各个地方对于腊八节的饮食习俗都有所不同,并且除了腊八粥之外还有其他的食物也是在腊八节的时候食用的。

  腊八粥

  首先要说的就是腊八粥了,都直接以腊八命名了,肯定就是腊八节要吃的一种食物了,只是各个地方对于腊八粥的叫法可能有一些不同,有的地方叫腊八粥,有的地方叫腊八饭。而在腊八粥里放入的食材也会根据地方的不同而不同,大致上有大米、小米、薏米、花生、红枣、红豆、莲子、绿豆、芸豆、糯米、核桃仁等。

  冰块

  这里的冰块就是普通的冰块,有一句俗语叫做“腊八冰,吃不坏人”。说的就是腊八节吃冰的习俗,在腊月初七的时候用盆装水,等到腊八水盆里的水就结冰了,然后把冰块敲碎了食用,有一种说法就是在腊八节这天吃冰,接下来的一年都不会肚子痛。

  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做法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腊八豆腐

  在安徽省的部分地区,会在腊八节这天吃腊八豆腐,而腊八豆腐则是在腊八节之前就把豆腐晒干,晒豆腐的时候还要抹上一些盐水,想要口味更好一些的话,则可以放些虾米之类的,这样晒干的豆腐到了腊八节这天可以直接单独作为一道菜食用,也可以和其他荤食一起炒着吃。

  腊八面

  有些地方在腊八节的时候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例如陕西地区。而腊八面则是根据腊八粥演变来的,所以一般是在腊八节的早上用八种蔬菜再加上特有的肉臊子煮成一碗热乎乎的面条。

  煮五豆

  有的地方在腊八节的时候吃的东西叫做煮五豆,从名字中就可以看出食材有五种豆子,再加上大米,煮好之后在自己家里食用之外,还会在街坊邻居之间相互赠送。

  粘火勺

  有说法是腊八那天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所以在这天有可能会冷的冻掉下巴,那么为了避免被冻掉下巴,则在腊八节这天吃一些粘性比较大的食物黏住下巴,而粘火勺就是这种食物,原材料是糯米粉,揉成团之后中间放入红豆沙,包裹好后压成饼状,烙熟之后食用。

  小贴士

  过节快乐,但是也要注意饮食健康,粥好喝,了解一些知识可能让你喝得更健康。

  ①消化不好的人群,平时饮食少食用黄豆,黑豆等,因为豆类不易消化,煮粥的食材要充分浸泡,粥也要煮的够软,这样才能达到养胃的效果。

  ②糖尿病患者,平时少食用糯米,白米等,更不要加糖,可以多放些豆子来抑制血糖升高速度。

  ③贫血患者,平时喝粥,可以多放一些桂圆大枣等,可以补气养血,脾胃不好的,可以加入山药,山药有健脾的效果。(新华网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曼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壮观的太行冰瀑
壮观的太行冰瀑
年货大集年味浓
年货大集年味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