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感来袭,你准备好了吗?这份嘱咐请收下
2019-01-10 14:26: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全国气温普遍骤降,周围感冒的人明显增加,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就诊患者爆满,前来就诊和输液的儿科患者人满为患,其中以呼吸道感染的居多。流感真的来了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每年在世界各地均有传播,在我国北方通常呈冬春季流行。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官网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51周的数据,目前我国大陆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南北方省份陆续进入流行季节,甲型H1N1为主要流行毒株。

  患流感后发生重症风险的人群,应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或减少感染流感的风险。学校、托幼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单位也应做好防范措施,避免发生流感的暴发和流行。

  那么应如何预防流感呢?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 h之内应用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防止交叉感染。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新华网整理)(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张晓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7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