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蚊子又来了 为什么蚊子不怕冷?又藏在哪里呢?
2019-01-10 14:2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起蚊子,大家肯定瞬间脑补了夏天的人蚊大战,蚊子不仅能发出讨厌的「嗡嗡嗡」打扰我们的睡眠,还会时不时叮咬吸血,并且传播疾病。可是一想到天都这么冷了,嘿嘿嘿~~~这些讨厌的小东西就都要冻死啦吧!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还是太天真啊,蚊子这种战斗力超强的物种,区区寒冷怎么灭得了它们!

  其实,冬季灭蚊不仅简便易行,还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有哪些方法能够一招制敌,不让蚊子们安稳过冬呢?

  

  蚊子是如何越冬的?

  北方的冬季温度较低,蚊虫为了繁衍后代也会与自然抗争,不同种类蚊虫会选择不同的方式度过冬季,如淡色库蚊、中华按蚊通常成蚊越冬;白纹伊多选在各种容器内和废旧轮胎中以卵越冬,卵壳较厚,抗干寒能力很强;三带喙库蚊的越冬方式有当地休眠静止越冬和滞育季节回迁两种。

  蚊子的越冬场所有哪些?

  不同场所越冬蚊虫数量存在较大差异,防空洞里的温度适宜且相对恒定、空气流动较少且少被外界干扰,为蚊虫越冬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从而成为越冬蚊密度较高的地方; 此外,地下室、车库、花房、空关房屋、扶梯下、厕所也是蚊虫经常选择的越冬场所。虽然越冬场所的微小环境相对稳定,但越冬蚊的活动范围并不因此固定不变,当外界气候发生变化时,越冬蚊也有可能更换越冬场所。

  蚊子的越冬机制是什么?

  生殖营养节律是蚊虫繁殖的基本节律,除自育蚊种外,雌蚊只有吸血后卵巢才能发育,否则卵巢停止发育,即滞育。滞育的两个重要功能是寿命延长和抗应激能力,它是蚊虫能成功越冬的必要条件。滞育越冬蚊的发生, 取决于4 龄幼虫和蛹受光周期变化的影响, 羽化后受神经内泌调节。而且滞育蚊羽化后拒绝吸血, 由吸食花蜜等植物液汁累积脂肪。

  如何消灭越冬蚊?

  (1)控制幼虫孳生

  开展一次全面清除积水的活动,清除各类积水容器,疏通雨水井、污水井、下水道和各类电缆沟,物业彻底排空一次集水井内的积水。不能清除的、且在冬季可有蚊虫孳生的积水,如地下室集水井可投放一次灭蚊幼剂,可选择双硫磷,苏云金芽孢杆菌成分等成分的灭蚊幼剂产品。

  (2)控制越冬成蚊

  发动全民对温暖、避风、潮湿的适合成蚊越冬场所的成蚊采用拍打法消灭越冬成蚊。地下室等越冬成蚊密度高、且有蚊虫孳生的场所,可以由专业队伍各实施一次滞留喷洒杀灭越冬成蚊。成蚊密度极高的场所可以实施一次空间喷洒杀灭成蚊。(新华网整理)(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张晓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7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