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128种抗癌药平均降价17.4% 不少常用药入围
2018-12-14 17:12:12 来源: 齐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动辄上万的抗癌药成了不少癌症患者治病路上的“拦路虎”。为切实降低患者就医负担,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出台了首批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其中就提到了进一步降低抗癌药物价格。13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在覆盖103种国家降税抗癌药基础上,山东省将25种其他抗癌药纳入采购范围。经过专项集中采购,这些抗癌药平均价格下降了17.4%,最大降幅达82.6%。12月17日患者就能用上降价后的药品。

  齐鲁晚报 记者 周国芳 孔雨童

  每年预计为患者

  节约药品费用5.8亿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目前,我省抗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有效降低了抗癌药物价格。以满足癌症诊治需求、降低群众负担为出发点,在覆盖103种国家降税抗癌药基础上,将25种其他抗癌药纳入采购范围,涵盖了临床癌症治疗所需的主要抗癌药物。

  据介绍,我省分批公布了直接挂网、竞争报价、带量谈判三类专项集中采购中标结果,共产生386个中标产品,平均价格下降了17.4%,最大降幅达到82.6%。其中,外资企业产品87个,降幅18.8%;国内企业产品299个,降幅16.9%。国家降税的103种药品降幅17.3%;103目录外药品降幅17.9%。

  本次采购产生的新价格,较我省医疗机构原采购价平均下降了17.4%,在全国各省专项集中采购中处于最低价格水平。据统计,此次专项采购预计每年能为群众节约药品费用5.8亿元。

  对比了降价前后的价目表,记者发现,不少药降幅很大。比如,用来治疗白血病的药物“注射用地西他滨”从原价8980元/50mg降至2300元/50mg,降价后仅为原价格的1/4左右;另一种化疗药物“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从15188元降至8286.53元,降价达6901.47元。

  丛斌斌博士是山东省肿瘤医院乳腺病中心的一名医生,在他看来,这次的降价包含了很多临床常用药,因此能让很多患者获益。“比如用于复发转移晚期乳腺癌患者解救治疗的常用药物卡培他滨,江苏恒瑞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以前是120元一盒,现在是80.47元一盒。以前一个疗程2800元,现在一个疗程1877.6元,合计一个疗程能便宜近千元。”丛斌斌说,这种药对于晚期患者一般要长期使用,而除了乳腺癌,它还广泛用于胃癌、直肠癌和结肠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中,“因此这次降价会很有意义”。

  此外,此次的降价或许能让一些此前患者因价格“望而却步”的药物被更多使用。“比如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这是一种治疗早期和晚期乳腺癌的化学药物,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使用量都不算大,市场上有时候还会缺药。”丛斌斌说,这次纳入谈判目录,一个疗程降价在2000元左右,随着该药价格的降低,或许意味着它能更多走近患者身边。

  目前,我省已完成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和医保结算系统价格调整工作。“本次采购范围的药品,都是群众迫切需要、用量大、价格高、负担重的癌症用药。”仇冰玉说,降低价格后,有助于解决大病救治、扶贫救助的问题。

  药品降价后,老百姓如何才能了解抗癌药的具体价格?据悉,12月17日以后,可以登录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网(www.sdyypt.net),点击“采购价格查询”,在医院药品采购价格查询页面的“通用名”栏输入要查询的药品名称。点击右侧的“查询”即可显示近一个月内采购过此药品的医疗机构名称。点击任何一家医院右侧的查看价格栏,就可以看到药品价格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5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