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公岛的见证
2018-12-13 17:0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2月13日电题:刘公岛的见证

  新华社记者余孝忠、潘林青、萧海川、王阳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刘公岛的见证

这是12月8日在威海市拍摄的雪后刘公岛(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大雪节气,一场大雪在山东威海如期而至。刘公岛上冰雪皑皑,六门漆黑大炮格外醒目。

  甲午之败,国殇之痛,击碎了古老大国的“四千年大梦”。

  方寸之地,宇宙乾坤,不足4平方公里的刘公岛,见证了中华民族百余年“梦碎、梦醒”“筑梦、圆梦”的坎坷而壮伟的历程。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刘公岛的见证

这是12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威海刘公岛铁码头。这里曾是北洋海军的母港。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主将之死:“决不弃报国大义,今唯一死以尽臣职”

  北洋海军成立130周年临近之际,一套名为“中国巡洋舰舵机设计图”的图纸,在英国纽卡斯尔市的“泰恩-威尔档案馆”首次展出。

  依据这套图纸,英国阿姆斯特朗船厂在1887年为清朝北洋海军建成了致远舰。7年后,致远舰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奋勇抗击直至沉没,200余名将士壮烈殉国。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刘公岛的见证

    11月2日,在英国纽卡斯尔的泰恩—威尔档案馆,档案管理员瑞秋·吉尔(右)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致远舰设计图纸。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刘公岛管委会副主任张军勇说,甲午战争从1894年7月持续至1895年4月。清军海陆作战一败于朝鲜平壤,二败于黄海大东沟,三败于旅顺,威海卫成了最后的防线。

  根据史料,北洋海军严守“避战保船”命令,退守威海湾。日军声东击西,从陆路包抄,最后海陆合围刘公岛。

  战局失利、援兵无望、部队失控……面对日军劝降,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大义凛然:决不弃报国大义,今唯一死以尽臣职。1895年2月11日深夜,丁汝昌含悲自尽。

  6天后,刘公岛陷落,残存的北洋海军战舰悉数被俘。号称“远东第一、世界第六”的北洋海军,建军仅6年多便全军覆没。

  1925年,闻一多写下的《七子之歌·威海卫》如诉如泣:“母亲,莫忘了我是防海的健将,我有一座刘公岛做我的盾牌。快救我回来呀,时期已经到了。我背后葬的尽是圣人的遗骸!母亲!我要回来,母亲!”

  在刘公岛从事13年讲解工作的李翠翠说,丁汝昌“以报国雄心始、以自尽殉国终”,那颗交织着英勇、屈辱、无奈、悲愤的心,让参观者满怀感伤、唏嘘不已。

  风雪中,丁汝昌当年手植的紫藤仍然凌风摇曳。在他自尽的海军公所东厢房,一副楹联高悬:“精忠报国酬壮志,留取雄风育后人”。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刘公岛的见证

威海刘公岛甲午战争陈列馆前的丁汝昌雕塑(12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刘公岛的见证
刘公岛的见证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各地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中国玩具之都”转型升级求发展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贵州丹寨生姜丰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4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