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洗衣粉、洗衣液、洗衣皂,科学洗衣你选对了吗?
2018-12-11 09:4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次去超市购买洗衣产品,对选择困难症重症病患来说无异于是一种折磨。除去品牌、效用等方面的选择,洗涤产品的形态就千姿百态,洗衣粉、洗衣液、洗衣皂,现在还有了洗衣凝露......

  明明都是一样的用处,这些洗衣产品究竟有什么区别?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怎么选呢?

  洗衣粉

  洗衣粉是从石油中提取的化学物质,一般呈弱碱性,再加上添加的摩擦剂,去污效果非常强,尤其是对较脏的衣物,能起到很好的清洁效果。

  但另一方面,洗衣粉对衣物的伤害相对较大,固体沉积会使织物发硬。如果漂洗不干净残留在衣物上,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粗糙。

  最适合使用洗衣粉的,是接触灰尘较多的外套、牛仔裤、羽绒服、沙发罩等衣物,以及棉、麻、化纤等不易受损的材质。

  用洗衣粉洗衣服时,要先把洗衣粉溶于水中,再放入衣物,避免洗衣粉结块。

  洗衣液

  洗衣液的成分与洗衣粉相似,但洗衣液亲水性更高,水溶性好,更易于漂洗。相对于洗衣粉来说,洗衣液较温和,去污能力弱一些,对衣物的损伤小。

  洗衣液的技术含量较高,洗完的衣物会更加柔顺、蓬松,因此在价格上也会偏高。

  毛、丝等纤细织物用洗衣液清洗有利于衣物的保养,一些材质较高档和贴身穿的衣物也应该用洗衣液清洗,对衣物和皮肤的伤害比较小。

  肥皂(皂粉)

  肥皂与洗衣粉和洗衣液的成分不同,它主要来源于可再生的植物油脂,对皮肤刺激性低,也会起到保护织物的效果。

  用洗衣机清洗衣物时,皂粉解决了洗衣粉易结块、起静电的问题,加上洗护结合的技术,洗后的衣物柔软蓬松,留香更久。

  最适合用肥皂或皂粉的是婴儿衣物和内衣内裤等贴身、手洗衣物,小部分污渍也可以用肥皂处理,省时省水,对双手也不容易造成伤害。

  衣物脏了要洗,但洗衣服确实很有讲究的事情。有些衣服洗洗就开始由白变黄,有些衣服越洗越臭,这些洗衣服的坏习惯,看看你中招了吗?

  1、衣服攒起来一起洗

  很多人习惯把很多衣服脱下来,攒在一起集中洗。这虽然省了时间,但也给细菌繁殖提供了机会。衣服脱下来尽量及时洗,实在没有时间也要把内衣裤洗了,内衣内裤绝不要过夜!

  2、长时间浸泡

  有些人认为衣服泡得越久,衣服就能越干净。事实上,衣服浸泡时间过长,可能会发臭,尤其是出汗太多的情况下。长时间的浸泡会导致细菌大量繁衍,尤其是内衣和内裤,后来漂洗不容易洗干净,这样的衣服贴身穿着,很容易导致各种皮肤瘙痒,甚至会引发阴道炎。

  衣服别泡太久,一般情况下,15分钟即可清洗。

  3、洗涤剂多放点

  洗衣粉(液)放得越多,就越不容易漂洗干净,就会导致衣服发硬。另一方面,洗衣粉漂洗不干净,可能有很多化学残留,有些体质特殊的人,经常由此出现过敏,皮肤发痒等问题。

  3、衣服洗完不及时晾晒

  潮湿的衣服长时间放在洗衣机里很容易滋生细菌的。而且秋冬季节,衣服很难得接受到阳光的直射,又少一道杀菌的程序。衣服洗完最好30分钟内晾起来,有条件就晾在阳光下面,不行就晾到通风的地方。如果衣服一小时内没有晒,最好再冲洗一次。

  5、洗衣机用完就关门

  洗衣机用完后,里面始终会有少量水分残留。而你会发现,有水分的地方是细菌理想的滋生地——而且这些地方的味道也不会太好闻。在不使用洗衣机时,把舱门和洗衣粉抽屉槽一直打开,以便水分干燥。

  6、衣服总是干洗

  干洗衣服多会用到正己烷,正己烷属低毒类化学物,可通过呼吸道、皮肤和胃肠道吸收进入人体,长期接触一定剂量正己烷可造成慢性中毒,早期常出现头痛、乏力、食欲减退。干洗清洁剂中的正己烷留存于衣物中,长期吸入会对身体造成慢性伤害。专家建议,衣服尽量少干洗;干洗后应在通风处充分晾晒。

  7、冬季洗完衣服立即接触高温

  用手洗完衣服后,手在长时间受凉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不能马上接触高温,冰冷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搓,使它们慢慢恢复正常温度。最后要记得要使用护手霜或蛇油膏等冬季护肤产品,涂抹手臂,防止冻疮。(新华网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武汉动物园动物惬意过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纽约“无畏女孩”“搬家”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383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