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嘿朋友,你的黑眼圈好像有点重!
2018-12-06 10:1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发现自己脸上多了一对“熊猫眼”,肉眼可见的憔悴气质让人心疼。有些时候这可能是偶尔熬夜导致的,睡一晚美容觉、正常作息就能恢复。但你发现了吗?有些黑眼圈是怎么睡都不能恢复的,这该怎么办呢?

    其实黑眼圈也是有不同成因、不同类型的,消除黑眼圈也要根据不同的类型“对症下药”。

    黑眼圈有三种类型

    最常见的黑眼圈是血管型,用手撑开黑眼圈,皮肤变薄,如果颜色变深,那就是血管型黑眼圈,想要治疗血管型黑眼圈,就要改善眼部血液循环,不能熬夜、过度用眼,并保持充足的睡眠。

    第二种是色素型黑眼圈,这种黑眼圈通常上下眼皮都有,有点像熊猫的黑眼圈,在马来人和印度人中十分常见,这类黑眼圈如果用手撑开,皮肤变薄,颜色却没有变深。改善时要设法减少脸上的色素沉积,做好防晒。

    还有一种是阴影型黑眼圈,这主要是人年纪大眼袋突出、泪沟凹陷形成的,通常可以用化妆品处理一下。

    黑眼圈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黑眼圈出现在脸上给人带来的糟心程度有大有小,但它形成的原因基本上可分为以下4种:

    1.先天性因素。有些人生来眼眶周围的皮肤较薄,当血液流经此处的大静脉时,在接近皮肤表层的下方便会出现蓝黑色的眼晕。

    2.没睡好。熬夜会使眼睑得不到休息,血管持续紧张收缩,会引起眼圈皮下组织血管淤血和水肿,滞留下黯黑的阴影。

    3.色素沉着。如果经常画眼线和涂睫毛膏,又没有卸干净妆,某些深色的化妆品就可能渗透到眼皮内,造成黑眼圈。

    4.其他原因。比如眼疲劳、精神压力过大、情绪波动大、肌肤过度干燥等。

    很多人因为它叫“黑眼圈”,所以就以为黑眼圈颜色就是黑的。其实黑眼圈并不全是“黑”的,它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青黑色,多是由于血液循环不畅而导致的;而另一种则是茶色,一般是色素沉着导致。

    想要有效祛除黑眼圈,必须要弄清楚自己是由哪种原因导致的黑眼圈:是色素沉淀还是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这样才可以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最简单的分辨方式就是将眼睛尾部皮肤向外轻轻拉平,然后再观察黑眼圈是青黑色还是茶色。

    弄清楚黑眼圈的类型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相应的护理方法来减轻黑眼圈。根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预防》杂志就曾请多位皮肤科专家推荐过几种“天然”手段,帮助我们摆脱“熊猫眼”:

    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防治黑眼圈措施。

    减少光照

    太阳光里的紫外线会破坏眼部毛细血管的胶原蛋白,最终导致黑眼圈的产生。因此,晴天出门尽量要戴有防紫外线效果的太阳镜。

    低糖饮食

    黑眼圈在某种程度上是皮肤炎症的表现。为了对抗身体各部位的炎症,应减少饮食中糖的摄入。

    按摩眼眶

    经常性按摩眼眶和面颊,能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有助消除炎症,淡化黑眼圈。

    敷牛奶面膜

    牛奶富含乳脂肪和乳酸,是对抗黑眼圈的“天然药物”,用牛奶敷脸能美白、滋润皮肤。(新华网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吕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冬残荷水墨韵
初冬残荷水墨韵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云南澜沧:壮观的景迈山云海
冬雨“枫”韵
冬雨“枫”韵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美国为前总统老布什举行国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1112381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