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骨质疏松日丨这本“护骨秘籍”请查收
2018-10-20 08:0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多数人认为只有老人才面临骨质疏松问题,殊不知你的骨骼健康水平很有可能早已“余额不足”。

  骨质疏松“静悄悄”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以骨量减少、骨骼微观结构发生退化为特征,会导致骨的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这种疾病往往没有典型征兆,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

  早期征兆不容忽视

  骨质疏松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忽视。主要有3个临床表现:

  1.腰背酸痛。它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症状,初期是从安静状态开始活动时出现,逐渐发展到持续性疼痛。

  2.个子变矮。这主要是由于椎体压缩性骨折所致,身高缩短3厘米以上需考虑。

  3.骨折。即使没有明显的外力作用也可能骨折。

  骨质疏松症偏爱这五类人群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受多重危险因素影响的复杂疾病,以下五类人群应加强对骨质疏松症的筛查与防治:

  1.有髋骨骨折或脆性骨折家族史者;

  2.绝经后女性;

  3.老年人群,特别是身材偏瘦者;

  4.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体力活动少、缺乏日照、吸烟、过量饮酒和喝咖啡、营养失衡等;

  5.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比如接受大量激素治疗的风湿性疾病或哮喘患者、接受雌激素抑制治疗的乳腺癌患者、接受雄激素剥脱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等。

  预防骨质疏松我该怎么办?

  预防骨质疏松,并不只是补钙那么简单。很多人长期补钙却发现体检后仍然骨质疏松了,那么预防骨质疏松具体怎么办呢?

  1、保证足够钙的摄入

  钙是我们骨骼的主要成份,作为基础原料,我们应该补充充足的钙,钙的最佳来源是奶制品,其次是大豆类食物,钙丰富的同时,含有大豆异黄酮,可以促进成骨细胞的活性,增加骨形成。还有其他一些较好的来源,比如坚果类、带壳的小鱼、小虾,芝麻酱、菌藻类、绿叶蔬菜的含量也比较丰富。

  2、钙的完美搭档-维生素D

  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利用起着“类激素样”的调节作用。不仅能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改善肾脏对钙的重吸收,还能促进成骨细胞的作用,帮助骨钙沉积,可谓是钙的“完美搭档”。食物中的维生素D含量普遍较低,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最好的来源,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隔着玻璃晒,建议选择下午,阳光比较温和的时间。

  3、适度的维生素A

  维生素A能维持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平衡,缺乏时可能引起软骨内成骨形成和发育迟缓,骨细胞分化受阻,骨代谢异常。食物中的类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深绿色蔬菜和黄绿色蔬菜。

  4、适度的维生素C

  维生素C不仅能促进钙的沉积,还能促进合成骨骼的重要成分----骨胶原。

  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蔬菜水果,其中南方的刺梨,北方的鲜枣维生素C含量都非常高。

  5、适度的维生素K

  维生素K可以帮助钙在骨骼的沉积,充足的维生素K能增加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密度,降低骨折发生率。与维生素D联用时,能更好的促进骨形成、抑制骨吸收。

  食物中,深绿色蔬菜含有维生素K比较丰富,比如菠菜、蒿子秆、芥蓝等。

  6、矿物质镁元素

  镁是构成骨细胞结构、维持骨细胞功能必需的元素,是构成骨骼的重要矿物质,一般建议膳食中镁钙比例以 1:2为佳。镁元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包括深绿色蔬菜、坚果类等。

  7、充足的蛋白质

  充足的优质蛋白是骨骼健康的必要前提。一方面是因为蛋白质能促进钙的吸收和沉积,另一方面,一些特定的蛋白质、氨基酸和多肽对骨骼健康发挥着特殊的营养作用。

  8、适当运动

  保证骨骼的健康,除了补,还应练。有关节问题的老人可每天进行适当的肌肉锻炼,如骑车、游泳或散步。需要注意,老年人要量力而行,分多次运动。专家建议,每天户外锻炼1~2次,每次1小时左右,以轻微出汗为宜。

    最后,提醒大家,骨关节要“省着点儿用”,避免生活恶习,饮食均衡,定期检查骨密度。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进行骨密度检测,绝经后的妇女更应该重视此项检查。(新华网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即将举行议会选举
阿富汗即将举行议会选举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西湖白堤草坪穿“棉衣”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欧洲巧克力节”在意大利佩鲁贾开幕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8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