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话百科:你知道当央里在哪吗?
2018-09-24 08:2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央(儿)里(dāng yáng r li)

  方位词,指正中、中央、当中。“央”在此处不读阴平调,读阳平。

  【造个句儿】

  小李指着一张大合影说:“第二排当央(儿)里那个人,就是俺爸爸。”(第二排中间那个人就是我爸爸)

  彩排现场,台下的导演举着喇叭喊道:“那个小姑娘你往当央儿里站站,现在都快偏出镜头去了!”(往中间站站)

  【话外音】

  除了当央里的用法,当央在口语中还会添加其他词汇一起使用,如正当央,意思就是正中间。此外,当央在文学作品中也频繁出现,作家高玉宝的自传体小说《高玉宝》第六章中写道:“那伙计领着玉宝母子正走在院当央。”现当代著名作家柳溪的中篇小说《生涯》描写“继母手里拿着一把藤拍,一手叉腰,好像一尊门神似的站在屋子当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185届慕尼黑啤酒节举行盛装游行
第185届慕尼黑啤酒节举行盛装游行
赏“月”
赏“月”
烟花迎中秋
烟花迎中秋
马尔代夫举行总统选举
马尔代夫举行总统选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6691